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管理 >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邓恩铭在淄博的战斗岁月
发布时间:2021-04-01 16:59:12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
  邓恩铭是中共一大代表、山东党组织的缔造者和早期领导者、著名济南四五死难烈士。他为创建和发展山东党组织栉风沐雨、呕心沥血。三次遭敌人逮捕,两次成功组织越狱,面对敌人的残酷刑罚和威逼利诱,毫不畏惧,不为所动,写下了“不惜唯我身先死”的壮丽诗篇,其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彪炳青史!淄博,横跨鲁中山区与清河(渤海)平原,胶济铁路横贯东西,煤、铁矿产资源丰厚。19世纪末20世纪初,伴随着德、日帝国主义的侵略及近代工业的兴起,淄博矿区成为山东产业工人重要的聚居地,是近代全国著名的煤矿区。基于以上原因,邓恩铭从党的初创时期就深入淄博矿区,组织开展工人运动,运筹建立地方组织。
  传播马克思主义
  1922年,邓恩铭参加“远东各国共产党和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回国后,遵照党把工作重点放在淄博张矿区的职工运动方面的指示,不顾长途旅行的疲劳,首次来到淄博,利用其叔父黄泽沛 (原名邓国瑾)任淄川县知事的社会地位和影响,广泛接触各阶层人士,如淄川县立高等小学校长冯乃章、淄川县立模范国民学校校长郭粹甫等人,与他们一起畅谈五四爱国运动,议论国家大事。他还经常到淄川县立高等小学,向教师们宣传革命思想。当了解到教师赵豫章曾参加过五四爱国运动,在长山中学咬破手指写血书,呼吁社会各界同胞齐心反帝救国时,邓恩铭便主动接近赵豫章,向他讲解马克思主义,启发提高其阶级觉悟。为了便于在淄博煤矿工人中开展工作,邓恩铭结识了在淄川炭矿南门外开照相馆的照相师周宪章,并将照相馆秘密发展为矿区党组织活动的联络点。邓恩铭与赵豫章一起,经常以“宪章照相馆”为落脚点,从淄川到博山,深入到矿区,下矿井,蹲工棚。了解工人生活状况,向工人进行宣传鼓动工作,用马克思主义启发群众的觉悟,他用一把筷子合在一起不易折断的道理,启发工人们要认识到自己的力量,教育他们团结起来进行斗争。邓恩铭的这一系列活动,促进了淄博工人群众觉悟的转化,使马克思主义在淄博地区得到了更广泛地传播,有力地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与淄博工人运动的结合,为淄博地区早期党组织的建立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
  开展工人运动
  在以邓恩铭为代表的一大批先驱者的积极努力下,淄博工人阶级逐步走向成熟。1922年6月25日,淄博煤矿工人在淄川马家庄机器图算学校召开了工人大会,淄川炭矿及所属十里庄、南旺、大昆仑及南定、西河等矿井的 250多名代表参加了大会。邓恩铭作为大会的发起者和核心人物为大会起草了许多传单,作为通知在矿区广为散发,工人们受到了很大鼓舞。大会选举成立了淄博地区第一个工会组织——山东矿业工会淄博部,通过了工会章程,机器工人陈锡五当选为主席。淄博工人阶级第一次喊出了“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反对资本家的剥削和压迫,争取自身解放”的政治口号。王尽美高度赞扬是“中国劳动运动之曙光”“山东劳动界空前之壮举”。邓恩铭同志发起建立的山东矿业工会淄博部是山东省建立的第二个工会组织,它标志着淄博工人阶级的新觉醒,一诞生就得到了广大工人群众的积极拥护,参加者几乎遍布淄川、博山两县各煤矿。
  1923年11月,山东省军阀政府扩大苛捐杂税,增加了教育捐。为发动群众抵制军阀政府的这一罪恶行径,中共济南地执委发出通知“联络各县”“作普遍之反抗”。在淄川县要增设“文教捐”时,受邓恩铭影响和教育的冯乃章、赵豫章、郭粹甫、周济南等进步教师和社会贤达们,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深入大昆仑车站附近的炭栈,发动工人联络炭商进行抵抗,并推举“炭业工会”会长陈兴五等向县政府提出 交涉,要求政府免征“文教捐”,支持地方教育事业。通过炭栈工人、学校教师及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斗争取得了胜利。随后即用此次斗 争取得的款项,在大昆仑村创办了一处两级小学,定名为“淄川县昆山乡公立两级小学校”。在谈到这次抗捐办校的斗争时,邓恩铭致团中央书记部书记刘仁静的信中说 :“淄川方面,当我在家时,即已联络数人,现已加入,他们在本县很能活动,并且现在又在胶济支路大昆仑站联合厂商抵抗城内一般劣绅。现将争回之车捐办一两级小学,校内大约有同志数人。此地将来或者可与张店合组……”由此可以看出,经过邓恩铭的不懈努力,此时淄博矿区发展党员、建立党组织已趋成熟,并且邓恩铭也为淄博党组织的建立和发展勾勒了广阔的蓝图。
  从矿业工会淄博部的建立到淄川大昆仑炭栈抗捐斗争的胜利,可以清楚地看出,在邓恩铭的大力启发和推动下,党的影响在淄博不断扩大。尤其是矿业工会淄博部的建立,它标志着党对淄博工人阶级的领导已经具备了坚实的组织基础。邓恩铭领导的一系列斗争,一步步唤醒了广大工人阶级团结斗争的意识,进一步扩大了党在工人群众中的影响,教育锻炼了群众,培养了一大批党的工作骨干,如赵豫章、郭粹甫、周济南等 (他们不久即先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青年团),对以后淄博中共地方组织的创建及淄博矿区工人运动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阶级基础和组织基础。
  创建地方党组织
  邓恩铭在淄博的活动,使马克思主义和共产党的革命主张深入人心,在广大矿工和铁路工人中播下了革命火种,促进了淄博地区党组织、工人运动和工会组织的蓬勃发展。在革命实践中日益觉醒和成熟起来的一批工人中的先进分子,如周宪章、史长森等相继加入党组织。1924年3月,赵豫章由邓恩铭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邓恩铭工作的基础上,1924年6月,王用章受命以“特派员”的身份到淄博,进行地方党组织的组建工作。这时在淄博已有王复元、王用章、周宪章、史长森、于占麟、王敬斋、张凤翔、郑子洲、赵豫章等中共党员,符合中共二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修正章程》规定的有关建立党支部的条件。
  遂于1924年7月,王用章主持建立了中共淄博支部,又称中共淄博矿区支部。从此,淄博历史揭开了新的一页,迎来了淄博中共地方组织大发展的历史时期。到1927年春,中共张店地方委员会建立时,淄博地区的党组织已建立了13个支部委员会,党员迅速增加到234 人。
  淄博党组织的大发展,把淄博的工人运动推上了一个新的阶段。中共淄博支部是在淄博矿区工人中建立的,支部的党员都是在长期革命斗争中涌现出来的工运骨干。他们长期劳动、生活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倍受“三座大山”的剥削和压迫,在斗争中磨炼了意志,培养了吃苦耐劳,英勇顽强的精神;而且他们与广大人民群众血肉相连,从事于近代比较先进的生产方式的劳动,组织纪律性强,是最进步、最革命、具有远大前途的工人阶级的先进分子,代表着中国最先进的生产力。因此,淄博党组织建立后,他们以极大的热情领导工人阶级以新的战斗姿态登上历史舞台。1925年 9月,中共淄川支部(1925年2月,根据党的四大党章规定,由原属中共中央领导的中共淄博支部改建而成,归属山东地执委领导。)领导建立了“淄川炭矿工人俱乐部”。俱乐部的宗旨是“团结工友,反对裁减工人,为工人谋利益,引导工人走谋求解放的道路。”提出了“团结起来,反对裁人,维护阶级利益”的政治口号。参加俱乐部的工人有十里庄、南旺、石谷矿井的1000余人。
  遵照邓恩铭(时任山东地执委书记)的指示,孙秀峰、刘俊才、李春荣、朱霄、李玉珍等先后到俱乐部指导工作。1926年3月,为反对鲁大公司裁减工人,淄川炭矿工人以中共淄川支部为领导核心,以工人俱乐部为公开的组织形式,开展了影响较大的“失业团”斗争。最后,迫使中日资本家接受了工人提出的条件。同时,淄川炭矿工人“失业团”的斗争是淄博煤矿工人在党的直接领导下进行的一次规模最大的斗争,不仅在淄博历史上写下了辉煌的一页,而且当时在全国也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在1926年5月1日召开的中华全国总工会第三次全国劳动大会上,大会秘书长刘少奇作的《一年来中国职工运动的发展》报告中,对淄博矿工的斗争进行了表扬,他指出“焦作、淄博有工会小组,以淄博煤矿工人为好 !”
  回望历史,清晰地看到:无论是马克思主义在淄博的传播,还是淄博工人阶级的觉醒,直至淄博早期中共地方组织的建立,邓恩铭都 做出了重大贡献。同时,也正是在创建淄博中共早期地方组织和领导淄博工人运动的过程中,邓恩铭的思想也受到了极为深刻地影响。
  “不惜唯我身先死”,矢志不渝,奋不顾身!一代先驱,我辈楷模!
  ——编者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