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管理 >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中国铝工业的摇篮——中铝山东企业
发布时间:2021-03-23 16:29:16  文章来源:市人大党史学习教育办  文章作者:
  1954年7月1日,501厂,也就是现在的山东铝业有限公司、中铝山东有限公司正式建成投产,这个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建成投产的氧化铝生产基地,是我国铝工业的奠基企业,承载着国家赋予的历史重任,被誉为“中国铝工业的摇篮”。
  中铝山东企业,前身是1949年2月13日建立的中共中央“华东财政经济办事处工矿部直属冶炼总厂”,是我党最早领导建设的企业之一,是国家“一五”时期的156个重点项目之一。
  山东铝业公司,其前身是1943年日寇侵华时期为掠夺中国的铝土矿资源而建造的铝制造工场,名为南定工场。1950年经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批准,在贻近废墟的南定工场的旧址上恢复建设氧化铝厂。
  1954年2月,第一台氧化铝焙烧窑建成投料试车,试生产出中国第一吨氧化铝。当年7月1日,501厂建成投产,之后几经易名,先后更名为山东铝厂、张店铝厂,1993年改为山东铝业公司,现为山东铝业有限公司、中铝山东有限公司,统称中铝山东企业。山铝屡创奇迹,建成不到三年便收回了国家的全部投资,用低品位矿石、烧结法工艺生产出了高品质的氧化铝,并开发出用途广泛的化学品氧化铝,创造了中国铝工业的奇迹。作为中国第一家氧化铝厂,山铝独立承担全国氧化铝供应达12年之久,所缴利税累计为国家回报了40个山东铝厂。
  数代山铝人,在这片土地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他们为铝厂的建设四处奔波,呕心沥血,无私奉献,硬是在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中,在鲁中这片热土上崛起了一座铝城,为我国的有色金属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如今中铝山东企业以振兴民族铝工业为己任,现在已成为以氧化铝、氢氧化铝、精细氧化铝、铝加工及其再生铝合金、水泥、氯碱生产等为主体的全产业链综合性企业。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