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管理 > 人大监督在基层
坚持服务走在监管前面 全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5-27 10:52:45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郭庆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庆

  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各项决策部署,以继续做好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关注的10个方面重点问题为突破,坚持服务走在监管前面,以服务促监管,不断提升监管质量,在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和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等各条战线发挥主力军作用,维护了公平、有序、和谐、稳定的市场秩序,以高质量监管全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一是主动作为,把疫情防控作为常态化首要政治任务落到实处。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见事早、行动快,围绕保质量、保价格、保供应“三保”工作目标,不推脱、不畏难,主动担当、坚决落实,严管市场交易场所,严格市场秩序维护,严控防护用品质量,严防食品安全风险,严查违法违规行为,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维护市场安全稳定,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贡献了力量。在保质量方面,全市共检查市场经营场所14284家次,检查电子商务平台17家,关闭活禽交易区19个、活禽宰杀点210个,对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呼吸机等生产企业加强监管;在保价格方面,发放价格提醒函5万余份,受理投诉、举报2175起,立案64起,公开曝光14起,罚没133余万元;在保供应方面,指导帮扶企业转产、生产疫情防控用医疗器械,全市医用口罩类生产企业由1家增加到6家,医用口罩生产量大幅度提升。同时,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继续加强农(集)贸市场防控,抓好企业复工复产和学校复学复课的食品安全保障,落实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
  二是转变理念,全力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将服务理念扎根于每名市场监管干部心中,坚持服务走在监管前面,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市场监管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全力当好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以服务全市“六大赋能行动”、“十二大攻坚行动”、“四强产业攀登计划”为重点,全力推进质量强市战略、知识产权强市战略。推进品牌高端化,今年以来,我市22家企业获评2020年度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7家企业入选山东省民营企业品牌价值100强。持续完善知识产权政策体系,专利创造能力持续提升,今年以来,全市发明专利申请量980件,同比增长9.5%,发明专利授权169件,申请、授权量均列全省第5位;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3.44件,列全省第3位。持续提升知识产权服务能力,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件数和金额取得双突破。截至目前,18家企业通过了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质押合同登记,列全省第2位,获得银行专利质押贷款1.4亿元,列全省第3位;在省专利奖公示中我市有特别奖1项、一等奖1项等6个专利项目入围,获奖层次和数量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三是对标对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坚持“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扎实开展对标深圳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抓好26项牵头事项,30项配合事项落实。对A类有差距事项,加快复制深圳模式,重点打造“知识产权示范区”,争取设立中国(淄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加快推进信用分类改革试点等工作。对B类达到或优于深圳事项,敢想敢干,继续放大优势,放大“证照分离”改革,目前正在抓紧对523项“证照分离”改革事项进行梳理,研究制定我市“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优化审批服务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意见,争取快于深圳,实现全领域、全覆盖。对C类不适合淄博实际的事项,找准切入点,实现新突破。聚焦群众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网格化管理机制,开展食品安全放心工程攻坚行动,积极争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聚焦群众维权难问题,建立投诉举报即时分送、24小时回应的快速回应机制;聚焦企业贷款难问题,召开了全市动产抵押登记现场推进会暨银企对接签约仪式,工商、农商、齐商三家银行与山东贵和纸业集团、山东万吉塑胶、淄博德信联邦化学工业等企业现场进行了动产抵押融资签约,授信金额达5.3亿元;今年以来,全市共办理动产抵押登记292件,助企业融资65.44亿元。截至4月底,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25546户,市场主体总量达52.3万户,同比增长11.85%;仅4月单月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1.1万户,同比增长28.4%,环比增长224.2%;新登记私营企业户数同比增长达36.4%,创历史新高。
  四是严守底线,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特种设备安全形势稳中向好。坚决守住安全底线,抓牢抓实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压实各环节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严防食品安全风险,切实当好人民群众利益的守护者。严查违法违规行为。指导从业者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先后出台了关于食品经营者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复工后餐饮安全管理七项措施等系列制度措施,组织开展了“食安护佳节”行动,检查重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2.1万家次。全力做好学校食品安全保障,会同教育、卫健委联合制定了2020年春季开学核验方案,成立工作专班,采取学校自查、区级检查、市级复核的方式,对全市194所中学13项食品安全项目进行了全面检查。今年以来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办食品违法案件167件,案值24万元,罚没金额132万元。着力加强药品、医疗器材等质量监管,组织开展严厉打击医用防护用品违法行为专项检查,确保疫情防控用品安全。今年以来,全市共检查药店8536家,医疗机构243家,责令整改387家,立案10起。加强产品质量监管,以涉及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产品为重点,已抽检35批次,发现不合格产品15批次;组织对加油站实施监督抽查,已抽查加油站65家,抽取车用汽油109批次、车用柴油62批次、车用尿素7批次,未发现不合格。全力保障特种设备使用安全,全市特种设备平均定检率为97.07%。
  五是改革创新,加快建设科学高效的市场监管体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市场监管方式,提升市场监管效能。企业信用监管持续推进,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部署全市系统第一次双随机抽查工作,实施差异化监管、综合性抽查,随机抽查与帮扶复工复产有机结合,重点检查5个抽查类别,19个抽查事项。开展企业信用分类试点,实施差异化监管,实现对较优企业少干扰,对较差企业多监管,出台关心关爱企业免检免扰制度,评选出2020年度市级双随机免检免扰企业876家(规上工业企业277家,限上批零住餐单位378家,规上服务业221家)。实施信息化、标准化“两化融合”模式,把标准化作为提升工作层次的基础,把信息化作为保障改革创新的支撑,结合机构改革运转情况,修订主要业务标准,建立市场监管标准体系。加快建设“互联网+监管”、“互联网+明厨亮灶”、“互联网+电梯监管”等系统,打造涵盖“主体准入、市场监管、行政执法、消费维权”一体化智慧监管平台,提升监管、服务、维权效能。
  六是转变作风,打造担当作为的市场监管干部队伍。利用5-7月两个月时间,开展以“三破三树三看”为目标的市局机关思想作风整治,着力破精神不振,树用心、务实导向,看执行力落实力是否提高了;破标准不高,树品质、效率导向,看是否做到了争先进位;破服务意识不强,树全局、团结导向,看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工作满意度是否提高了。通过开展“转变理念,转变作风,树立市场监管新形象”大讨论,落实干部“一月三学”、领导干部落实“一月四学”学习制度,分期分批组织市局机关干部到市场监管所驻所办公的“全员下基层”活动,建立纪律作风跟踪监督问效机制,市局机关作风明显好转。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以落实人大专项评议回头看为重点,着手建立服务企业发展机制,实行“企业困难、24小时联系帮扶”,全力保市场主体,让市场主体满意;着手建立完善综合执法机制,第一时间落实食品药品执法办案“四个最严”,让人民群众满意;着手建立投诉举报快速回应机制,力争“投诉举报24小时回应,办理过程和办理结果100%满意”,让消费者满意,切实提升市场监管工作层次和水平,为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做出积极贡献。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