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管理 > 人大监督在基层
落实“四个一”工作要求 以人大专项评议推进“堵点变亮点”
发布时间:2020-05-09 15:38:02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 勇

  市人社局高度重视人大专项工作评议,按照市人大部署要求,迅速行动、扎实推进,取得了积极进展。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召开全市会议进行动员部署;设立12个联系指导组,局班子成员每人联系指导1个区县。建立宣传制度,设立宣传专栏,营造浓厚的迎评氛围。二是广泛征集意见。通过发布公告、深入企业调研、走访人大代表,设立“吐槽找茬”窗口,开通“淄博人社网络在线”问政直播等,多渠道征集意见问题600余条。提出“接受一个建议、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套机制、实现一个转变”的“四个一”工作要求,立整立改抓落实,一季度12345投诉量略有下降,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三是战疫情助发展。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省市人大疫情防控《决定》《决议》,及时做好补助发放、工伤认定、劳动关系维护等工作。动员局系统干部职工捐款13.82万元,186人次到社区参与联防联控,33名党员干部义务献血。组建56支用工服务队、3700余名用工服务专员开展就业服务,发放稳岗返还资金、企业用工补贴等1.9亿元,减免企业社保费全年预计21.8亿元。四是提升服务质量。创新实施“无形认证、政策找人”服务模式,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在免打扰情况下,直接将补贴资金拨付到企业和个人账户,实现了“零填表、零申报、零跑腿”。市委主要领导给予充分肯定,国家人社部和省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予以推广,央视新闻联播等进行了报道。
  针对市人大交办的问题清单,我们真诚接受、照单全收,在市人大监督指导下,落实“四个一”工作要求,不折不扣抓好问题整改,推进“堵点变亮点”。一是统筹系统力量抓落实。迅速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内容,建立整改台账和制度,层层传导压力,统筹全市各级人社部门力量抓整改,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结果。二是坚持目标导向抓落实。区别情况、分类对待,以有效解决问题、充分吸纳意见为目标,积极完善政策、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形成助推发展的新动力、改善民生的新举措,增强群众获得感。三是着眼机制建设抓落实。坚持落实“四个一”要求,每处理一个意见,解决一类问题,建立一套机制,预防同类问题再次发生。通过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切实巩固人大专项评议成果。四是强化信息支撑抓落实。加快新一代“智慧人社”建设,提高系统支撑能力,加强“区块链”技术应用,以信息化促进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以人大专项评议促进人社工作再上新台阶。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