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管理 > 人大监督在基层
砥砺奋进 守护平安 全面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5-09 15:33:51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
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 申延军

  市人大常委会确定市公安局为专项工作评议对象以来,全市公安机关紧紧抓住迎接市人大评议有利时机,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发展,不断强化措施,严打严控,优化服务,全力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一、高度重视,高频推进。1月18日,市公安局第一时间召开迎接专项工作评议动员会议,印发了迎评方案,按照“三级联动”要求,市公安局和区县公安机关分别成立了“一把手”任组长的迎评工作组,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形成了“一把手”主抓,齐心协力抓落实的浓厚氛围。市公安局班子成员多次与市人大、12345市民投诉中心等沟通对接,深入基层调研督导,帮助解决问题。先后召开全市公安机关12345市民投诉办理工作会、迎接评议推进会、重点工作推进会等会议。近期,针对一季度12345市民投诉办理反馈情况,专门召开工作督导会议,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二、广征意见,边查边改。强化问题导向和有解思维,努力降低12345市民投诉量,提升办理满意率。对收到的投诉建议,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通过上门走访、电话回访等方式开门纳谏,广泛征求各类社会群体意见建议,常态化开展自查自纠。对群众意见建议进行网上登记、流转、督办。截至4月底,已回访群众1.6万余人次,征集意见建议756条,全部推送至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制定了12345政务服务热线工作考核办法及专项督导方案,强化对市民投诉问题整改的日常监督指导。一季度,全市公安机关共受理12345市民投诉2252件(其中交警办理1037件),办理结果满意率为82.24%,比2019年度办理结果满意率(79.28%)提升2.96个百分点,整改工作已初见成效。
  三、担当作为,护航发展。全市公安机关紧紧抓住迎接市人大评议有利时机,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发展,不断强化措施,严打严控,优化服务,全力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抓好疫情防控和维稳措施落实,组织开展了“淄博公安亮剑六打”专项行动,全市八类主要刑事案件、可防性案件、盗窃案件,以及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财产损失同比环比均大幅下降,没有发生有影响的重大安全事故和群体性事件。疫情防控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全警停休,第一时间成立10个疫情防控应急小组,组建53个应急处突队,组织1677名机关党员民警下沉一线,全力开展随访走访、联防联控、社区防控,坚决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选调30名青年民警支援武汉,号召捐款230余万元抗击疫情,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不懈努力。
  四、加大宣传,营造氛围。牢牢把握公安机关内、外两个宣传阵地,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广泛宣传推动,在全市公安机关营造了浓厚的社会监督氛围。截至4月底,编发迎评工作专刊22期,全市警方微信公众号推送迎评专报300余条。以疫情防控、迎接人大评议为主题,在新闻媒体、网站及各类新媒体平台刊发稿件3000余篇(次),其中省以上媒体发稿950余篇,发布原创微博、微信作品700余条,抖音短视频300余条,总阅读量超过2亿人次。
  下一步,市公安局将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细化整改计划和措施,定岗、定人、定责,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立行立改,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在市人大全程监督指导之下做好评议和整改工作。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