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管理 > 向污染宣战 > 人大代表
高玉红:践行“两山论”重要思想 助力生态博山建设
发布时间:2020-07-09 11:27:42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交账之年。今年博山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以“全员环保”奋力建设生态博山。区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原山林场场长高玉红认为,防治大气污染,控制污染物排放是根本措施。但是充分利用植物有吸附和吸收各种有害污染物的功能,大面积开展植树造林,也是防治大气污染的有效措施。
  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植树造林是实施天蓝、地绿、水净的重要途径,是最普惠的民生工程。据测算,1亩森林每日吸收67公斤二氧化碳,产生49公斤氧气,可以供65个成年人使用。以原山林场4.4万亩的森林面积计算,每年可吸收二氧化碳约10亿公斤,产生氧气约7.9亿公斤。原山的核心景区——凤凰山坐落在城郊,有着“淄博市后花园”的美誉。公园生态环境优越,景区主要景点负氧离子平均浓度为700/cm³以上。PM2.5等空气颗粒物含量均为国家一级标准,空气细菌含量方面,空气中平均细菌含量小于200个/m³。每逢盛夏,当城区内酷暑难耐时,景区内绿荫浓绿,空气湿润,漫步景区内,呼吸着富含高浓度负氧离子的空气,使人心旷神怡,是名副其实的“森林氧吧”。
  参加工作35年来,高玉红亲眼见证并亲身参与了原山从荒山秃岭到绿水青山,再到金山银山的创业历程。她认为,在环境保护、大气污染防治的过程中,关键还是要抓住“思想转变”这个根本。原山林场建立于1957年,建场之初森林覆盖率不足2%,几代务林人坚持石缝扎根,战天斗地,终于使座座荒山批上了绿装。然而,山绿了人却依然是穷的,至1996年底,林场人在发展中所上的项目大多出现亏损,累计负债4009万元、职工13个月没发工资。更为要命的是一进入防火期林场火警、火灾不断,时刻威胁着生态资源安全。“不砍一棵树,照样能致富!”原山不仅在全省第一家停止了商业性采伐,而且在有效保护森林资源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森林旅游、森林康养、园林绿化等绿色产业。通过生态产业的发展,林场每年有源源不断的资金投入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在全省组建了第一支专业防火队,建立原山山脉大区域防火体系,连续三年为周边乡村赠送专业灭火设备2000多台套,林区内实现24年零火警,森林覆盖率增长到94.4%,成为鲁中淄博不可或缺的生态屏障。原山林场成为全国林草战线的一面旗帜和国有林场改革的现实样板。
  谈起这些,高玉红深切地感受到,原山林场之所以能够从负债累累发展成为山绿、场活、业兴、人富、林强的幸福林场,让林场职工都过上与社会同步的幸福生活,最根本的就是始终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形成了“党员干部为事业、为职工干,职工为自己干,大家一起为国家干”的干事创业浓厚氛围。
  2020年是博山聚焦重点、攻坚突破、奋力赶超的关键之年。高玉红表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要坚决贯彻落实博山区“两会精神”, 通过人大“双联”和信息化建设,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忠实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为实现博山“加速崛起、走到全市前列”做出新的贡献。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