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管理 > 向污染宣战 > 人大代表
金岭:抓环境整治,助美丽蝶变,人大代表在行动---市人大代表 金岭回族镇镇长王利民
发布时间:2020-05-18 16:44:39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
  走在金岭回族镇的大街小巷,原有的垃圾场、臭水湾、“水泥”路都不见了,进入眼帘的是精心打造的“口袋游园”、休闲凉亭、健身器材、柏油路以及绿化景观。这是今年以来金岭回族镇环境整治的美丽“变身”,而这一切的蝶变,背后是市人大代表、金岭回族镇政府镇长王利民的倡导和付出。
  今年,市、区人大相继向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向污染宣战”的倡议,王利民同志既是一名人大代表,又是“全员环保”的落实者和负责人,面对全市上下各级人大代表“向污染宣战”的热潮,他积极带头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关于生态环保治理的有关要求,立足民族镇实际,拿方案,定计划,抓落实,见实效,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幸福美丽金岭”。
  “打擂比武” 以“大点评”激发村居干劲
  实行月点评制度,今年以来共组织镇村干部及部分人大代表对村居环境整治点评会5次,走街串巷找问题。各村居“现身说法”,讲整治情况、看提升成效、谈下步打算,真刀实枪打擂比武。通过观摩点评的方式,互学互比、互评打分,晒出成绩、找出差距,树立标杆、对照标杆,营造“争先争优”的干事氛围。
  “釜底抽薪” 以“大督查”倒逼问题清零
  制定完善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大绿化奖励、考核、问责办法,对于上级反馈问题和镇督导问题,按照“发现、交办、整改、督导、验收”问题五步走,对于问题整改率,实行日调度、日反馈、日通报,纳入村居年底考核。依托镇智慧监管平台,对乱堆乱放等问题全天候实时监控、即知即改,即改即查。
  “反客为主” 以“巷长制”带动全民参与
  全面推行“巷长制”,打造“党组织-物业公司-总巷长-巷长”四级管理模式,让党员、村民代表和威望高的群众包巷,总巷长考核巷长,巷长负责监管40—50户居民“门前三包”情况,对住户环境卫生进行打分评比,与福利待遇挂钩。积极创建“美在家庭”,组织“美在身边”随手拍大赛活动,全面动员全民参与。
  “量体裁衣” 以“绣花功”实现美丽蝶变
  对于清理整治的219处裸露土地,根据面积和实际情况,充分考虑“美观性”和“实用性”,“一地一策”确定方案,适合绿化的绿化,适合硬化的硬化,适合建设小广场、游园、停车场的统一规划、一体提升,下足绣花功夫,精细治理,精雕细琢,“变”出新风景。
  “闭环管理” 以“平台+”探索管理新模式
  借力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发挥智慧监管平台作用,推进“331”工作机制,深化“深度融合、综合监管、风险预警、跟踪督办”闭环管理模式,以“一个平台管全程”为目标,实现全镇城管、环卫、交通、治安、绿化、安全生产等全覆盖。
  “本色行动” 以“见本色”推动企业扬尘整治
  对标齐翔,落实厂区扬尘日清标准,实现“日巡夜查”,夜间巡查实行镇班子成员带班制,对企业治理动态监控,确定企业治理标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