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管理 > 向污染宣战 > 镇街人大
“向污染宣战”,金岭人大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5-21 16:43:50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
  今年,为切实发挥全镇各级人大代表在实施生态赋能行动和“全员环保”工作机制中的表率作用,助推全镇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5月20日,金岭回族镇开展人大代表“向污染宣战”环境整治专题调研活动。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朱永为,区人大教科文卫室主任高月珍,区人大研究室主任孙艺栋,区人大研究室副科级干部刘振,市、区、镇人大代表出席活动,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利民陪同调研,镇人大主席刘长兵主持座谈会。

现场调研
  沿排洪沟住户厕所改造-污水收集处理系统
  2018年,为解决排洪沟沿线住户厕所直排问题,镇政府投资20余万元对沿线住户厕所进行改造治理,将生活污水通过管道引至沟内暗渠内,两侧沿线60户住户的生活污水全部通过管网排放,实现沟内不见污水的效果。为实现资源的重复合理利用,镇政府继续投入50余万元实施了对收集的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再生利用设施建设项目,使得伊顺小区及周边的300余户居民的生活污水经过集中收集处理后,全部达到1级B类标准,用于绿化苗木浇灌和道路洒水保洁。
  金岭智慧监管平台
  金岭智慧监管平台是构建“331”社会管理机制的表现形式,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实现党建、综治、安监、环保、交通、城管、林业、网格等信息资源整合,逐步建成集社会管理、社会服务为一体的新型社会管理创新模式,达到全面覆盖、动态跟踪、互通共享,实现“人、地、物、情、事”管理信息化。目前,该平台基础建设已到位,接入高清摄像头190个,安装2处制高点监控,覆盖全镇及齐鲁化工区金岭片区全部企业。

座谈会 
  市人大代表、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利民向参加专题调研的代表简要通报了全镇农村环境整治情况。今年以来,镇、村两级围绕上级党委政府工作要求,举全镇之力,专注环境治理,打造全镇口袋公园33处,清理垃圾1.5万方,绿化14万平方米,硬化道路0.83万平方米,实现全镇卫生无死角,环境治理全覆盖。镇党委政府利用“331”工作机制,依托智慧监管平台,发挥村规民约、网格化管理、评价考核、巷长制管理等作用,将全镇农村环境整治做足做实。
  会上,参会代表纷纷发言。其中,镇代表、山东兴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侯海堂表示,在金岭工作近30年,深切体会到“大美”金岭的变化。今年,市、区、镇三级人大要求代表“向污染宣战”,作为一名企业界代表,深感责任重大,兴鲁对标齐翔,投资500万元进行提升、维护、整修等大提升行动。下一步,将一如既往狠抓环保治理,为生态环保贡献企业力量。
  镇代表、山东金安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薛希贤讲道,通过参观、调研发现了金岭在农村环境整治中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效,称得上“花园式”的居住环境。下一步,将对照企业标准,加大治理力度,尽快制定标准,提高企业的生态环保治理。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朱永为作总结讲话。一是金岭回族镇组织人大代表“向污染宣战”专题调研是响应上级号召的举动,做到及时、准确的传达和准备,镇党委政府紧抓环保及环境治理,金岭的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二是金岭回族镇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化技术手段辅助综合治理,实现全覆盖,走在了全区镇街的前列;三是金岭回族镇充分发挥“全员环保”,每一位人大代表都积极履行自己的职责,体现了表率作用。
  下一步,金岭回族镇将继续发挥好人大监督作用,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关于生态环保治理的要求,争做“向污染宣战”的宣讲员和标兵,做到压力传递、政策传导;企业要落实好主体责任,绷紧企业环保弦,做“向污染宣战”行动的先行者、捍卫者和推动者,逐步实现“大美临淄,大美金岭”。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