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管理 > 疫情防控
冯延波:创新“124+N”抗疫模式全面阻击新冠病毒
发布时间:2020-02-15 21:50:07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博山区人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当前防控形势严峻,请每个党员坚决落实好党支部的决定,发挥好每一名党员的作用,让我们团结起来,合力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这是区、镇人大代表,伊家楼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冯延波在伊家楼村疫情防控指挥小组会议上慷慨激昂的发言。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为切实抓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伊家楼村严格按照域城镇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周密安排、迅速行动。在冯延波的带领下,立足村情,融合党建引领、人技结合、网格化服务管理为一体,创新研究出台了“124+N”疫情防控治理模式,为伊家楼村抗击疫情织就了严密的防控网络。
  124+N抗疫模式
  “1”即一个党支部,由伊家楼村党支部统一管理;
  “2”即人防技防相结合,劝返值班制度完善,成立24小时社区值班小组,由村两委、第一书记、党员、志愿者轮流值班防控。技术防范到位,合理利用64个监控探头,实现24小时无死角、全覆盖视频监控在线巡防,与劝返值班系统组成立体化防范系统;
  “4”即四个党小组:①排查小组:由村两委牵头,网格员、警务助理组成。对全村549户,1615人逐一排查建立伊家楼村防控摸底台账。经排查发现5名外地回淄人员,劝说其进行居家隔离并及时跟踪观察健康状况,做到“日上报”,现均已脱离潜伏期。②宣传行动小组:合理利用镇政府统一发放的横幅、宣传单、疫情防控明白纸等材料。同时通过微信群通知等多种方式向村民宣传疫情相关知识、发动广大群众提供外地来淄人员线索。提高村民重视疫情、防控疫情、不信谣不传谣的意识,有效减少了村民走亲访友,亲朋聚会的情况。③劝返小组:由第一书记、村“两委”成员、驻村民警、志愿者、党员等组成。严格遵守《域城镇疫情防控劝返点值班管理制度》设立劝返点,制定值班表、签到簿,分为四个小组实行24小时轮班制。对外来车辆和人员进行文明、耐心的劝返,运送物资车辆发放临时通行证、外地车辆要进入的,如无通行证一律劝返。本地车辆做好登记,对应网格分别发放伊家楼村及九龙御园出入证,填写登记簿。仔细消毒,对进出所有人员进行量体温并做好记录。同时,做好劝返车辆的解释工作,争取其理解。目前已成功劝返来村人员1730人,车辆460辆。④督查小组:工作人员3班倒24小时通过全村64个高清监控探头,结合视频监控督促村民出门戴口罩,严禁村民之间互相走动、扎堆聚会。同时通过对讲机及时完成人员调度,确保每个岗位人员充足;
  “N”即四个党小组衍生出的多个轮换小组以及多个服务小组。①便民服务小组:做好居民日常补水补电工作、协助便民超市确保居民食品、蔬菜、日用品的供应,确保居民日常生活不受影响。印发的车辆通行证及摩托车、电动车通行证上均印有便民服务电话,确保居民少出门。特殊时期更要做好“便民、利民、富民、安民”的服务宗旨。②消杀小组:由村委工作人员、志愿者、党员组成。伊家楼村多次联络蓝天救援队、山城救援队、红狼救援队对村内主干道、公共健身器械、垃圾桶等进行全方位消毒杀菌。同时消杀小组分为两组轮班制每天对全村24栋住宅楼73个单元549户挨个单元挨个楼道挨家挨户进行消毒杀菌。同时对便民服务大厅、超市、医务室等人员密集场所分早中晚三次进行消毒。为全村居民打上了一剂强心针,给全村人民的生命健康筑起一道安全屏障。③安全小组:由九龙峪山地公园工作人员组成。负责景区及社区的安全事宜。做好对登山居民的劝返工作。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