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管理 > 疫情防控
带病坚守一线彰显仁爱担当
——记淄川区人大代表、山东健康淄博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张彦红
发布时间:2022-04-28 18:17:36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
  她先后勇挑组建老年医学科、呼吸内科的重担,她是患者信赖的年轻“老专家”,她是两度站在“非典”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战线的“裁判者”,她就是山东省卫健委“抗击疫情先进个人”、山东省国资委“省属抗击疫情先进个人”、“山东能源集团劳动模范”、淄博市总工会“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淄博市“淄博百佳医师”、淄川区人大代表、山东健康淄博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张彦红。
 
  患病不下火线坚守疫情防控战线
  呼吸内科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防线,自3月8日我市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张彦红就索性住到科室里,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和日常疾病诊疗中。呼吸病区与门诊都是疫情的高风险窗口,为筑牢疫情防线,张彦红带领团队整改和完善工作流程、住院患者核酸检测流程、危重患者入院流程及制定科室各项防控制度、管理制度等。她第一时间把病房西病区改成封闭区,专门收治发热、肺炎患者,实行医护人员固定、患者单人单间、无陪护、订餐送餐到床头的管理制度,同时升级医护人员防护要求,严格做到了疫情防控管理要求。她不仅担负着科室全面日常及防控工作,还是医院疫情防控专家组主要成员,每天参加疫情防控碰头会,及时梳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组织院内发热、肺炎患者的会诊诊疗。
  此时的张彦红也是一位“病人”,2021年12月15日,她因巨大卵巢囊肿、子宫肌瘤实施手术治疗,出院仅仅1周,就返回工作岗位。3月5日,她突然胸、背部疼痛难忍,确诊为“带状疱疹”,为缓解病痛,她加倍服用止痛药,咬牙坚持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呈现给大家的依然是“女汉子”、“拼命三郎”。她说,作为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作为一名人民代表,必须无愧于“医生”的神圣,无愧于“人民”的重托。
  磨砺过硬本领不负患者所托
  “患者至上不是口号,是要站在患者的角度去考虑问题,用诊疗技术把病治好,最大可能减轻他们的痛苦。”这是张彦红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64岁的邹先生是一名有10年慢性阻塞性肺病史的患者,一直在该院呼吸内科就诊,病情控制稳定,在疫情期间,邹先生未能定期复诊,5日突发呼吸困难,被送到医院时病情极其危重。“呼吸衰竭、肺性脑病、心功能衰竭、电解质紊乱、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生命垂危,张彦红立即带领团队通过对症治疗、纠正电解质紊乱、呼吸机支持、严密观察病情,经过2天2夜的紧张急救,硬生生把患者从“死神”手里拽回来。
  该院疫情专家组为一位78岁的发热患者进行会诊,患者发热伴有心功能不全、糖尿病等基础疾病,胸部CT双下肺高密度灶,实行患者隔离的同时,张彦红立即给予患者必要诊治,一边还安慰极为紧张恐慌的患者与家属。家属反复说:“张主任,我们如果到了隔离病区,您也一定要管我们呀,父亲上次住院就是您给治好的。”为了减少患者与家属的恐惧,张彦红一直陪伴到患者病情稳定下来,夜间也几次探望,经过她亲自带队积极观察救治,患者的病情得到了良好的治疗效果。
  当前,正值新冠疫情期间,呼吸内科每天面对的是咳嗽、发热、呼吸困难的呼吸道疾病患者,又是一次考验他们“火眼金睛”的时候,此时的张彦红不敢有半点马虎,认真学习和解读新冠病毒肺炎最新版诊疗方案,并为同事们解疑答惑。用她的话说,站好自己的岗,履好自己的职,就是对患者、对人民最好的“交待”。  
  深耕不辍助力专科诊疗精益求精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先后经历急诊、心血管内科、老年科、呼吸内科多个科室的学习磨练,凭借对呼吸疾病的深刻认识、精湛的救治水平及科室团队配合,张彦红一次次让患者化险为夷,收获了无数“铁粉”。多年的临床经验与先进的诊疗技术,使呼吸内科快速走在淄博市先进行列。2019年年,张彦红牵头成立了淄川区“呼吸专科医联体”,25家区域内单位加盟,通过学术交流、会诊、坐诊、信息化病例讨论等方式提升了区域内呼吸系统疾病的整体诊疗水平。“只有整体诊疗水平提高才能让老百姓获得最大健康收益。”张彦红说。
  没有科研的临床走不远、飞不高。张彦红参与编写专著3部,取得国家实用专利2项,发表论文7篇,参与科研3项。她兼任山东省医师协会诊断学医师分会委员,山东省中西医结合委员会呼吸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预防医学呼吸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抗痨呼吸内镜协会委员、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世界内镜医师协会呼吸内镜协会理事,淄博市呼吸病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淄博市呼吸介入专业委员会委员等社会兼职。
  仁爱之心予他人温暖如春
  张彦红勇挑重担组建独立的呼吸内科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培养人才,先后派2名医生前往山东省胸科医院学习支气管镜诊疗技术,自己前往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中心参访学习呼吸与危重症规范化建设,并致力于完善医院呼吸危重症学科的建设。
  为让科室人员人人成为行家里手,在诊疗一些急难险重的病例时,她都会组织开展讨论,用年轻人易于接受的方法,将自己的临床经验潜移默化地传授给他们。去年,科室新入职一名员工,张彦红选择亲自带教,手把手指导,已经不值夜班的她为了培养职工养成规范化诊疗和良好沟通技巧的习惯,陪伴新职工上了4个月的夜班。如今,科室年轻医生业务能力突飞猛进,都成为能够独当一面的专业人才。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张彦红说她不能辜负“代表”这个称号,她要始终以呵护健康、敬佑生命为己任,时刻为百姓健康事业不断进取担当,以不懈努力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王光辉刘小芸)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