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管理 > 疫情防控
“守门人”展现抗疫硬核力量
—记淄博市人大代表、博山区源泉中心卫生院院长 亓庆良
发布时间:2022-04-28 18:12:38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马昊 刘昕
  三月春暖,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原来的宁静。面对疫情复杂多变的疫情防控形势,淄博市十六届人大代表,博山区第二人民医院(源泉中心卫生院)院长亓庆良坚决把讲政治、顾大局放在第一位,坚持以人民至上,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当好山区人民群众健康守门人,展现出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积极作为、主动作为、敢于作为”的精神风貌。
  博山山区百姓的健康需要有人守护,作为全院抗疫力量的“主心骨”,关键时刻,他又一次站了出来。作为长期坚守临床一线的资深专家,亓庆良已扎根山区50年,历任淄博市第十一、十二、十四、十五、十六届人大代表,他事无巨细,件件想在前、干在前。党旗所指、心之所向,当防疫号角再次吹响之际,他再次带领全院党员、干部冲到了抗疫一线。
  按照平战结合的要求,亓庆良始终坚持“业务工作与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都硬”的工作方针,为应对突发疫情做足了充分准备。当疫情再次来袭,在亓庆良的指挥下,博山区第二人民医院立刻启动预案,领导班子靠前指挥,部署安排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和落实院内防疫措施,有条不紊地守护着患者和辖区群众的生命安全。
  医院规模大、患者多,有效控制人员流动是工作重中之重。全院第一时间落实网格化管理,各病区分区管理,错时就餐,最大限度减少院内人员交流;长寿山医养健康园、精神卫生科病区,作为防控重点部门,在园老人与在床患者较多,亓庆良要求严格执行封闭管理,并积极多方筹措物资,优先保证封闭期间园区内部的物资保证;亓庆良顶住防疫压力,在人员短缺的情况下还是尽力安排骨干力量参与发热门诊与120急救站的24小时值守,在保障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尽全力保障群众急救与诊疗需求。各个病区,各个办公室、会议室,那个略显疲惫却又频频出现的熟悉身影人倍感亲切又无比心疼。
  作为基层医院,夯实防疫兜底网,是有效防控疫情的关键。南部山区老龄人口多,基层单位能力弱,博山南部山区医共体,防疫任务艰巨。亓庆良亲自带队,指导南部山区各兄弟卫生院的防疫工作,务求不留死角,严防严控。同时,排出防控督导检查组走遍辖区的每个角落,对各村卫生室进行督导检查力求做到对每一处村卫生室的院感防控、环境消杀、个人防护、接诊登记等各项工作进行现场指导,保证辖区各处没有防疫空白。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不容半分疏忽懈怠,亓庆良每天只要有时间,都会到各个病区、科室检查调度防疫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再三强调一定不能出问题。长寿山健康园入住老年人数量多,防疫压力重,他也是一日不落亲自落实。每一次调度,每一份文件,每一句嘱托,都体现出一位老党员、一名老医生的责任与担当。亓庆良不顾自己的身体,日以继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了节约时间,他经常用热水泡煎饼啃咸菜,简单对付就是一餐;中午实在累了,就靠在椅子上眯一会儿,然后又开始考虑防控工作的各个细节......
  夙兴夜寐,是为身系健康所托;宵衣旰食,只因肩负生命之重。亓庆良在基层医疗卫生战线上深耕50年,打造了一支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职工干部队伍。亓庆良所带领的博山区第二人民医院全体干部职工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信念,奋战在防控疫情、守护健康的各个岗位上。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博山区第二人民医院先后排出405人次,参与到全民核酸集中采样、核酸检测点支援、集中隔离点支援服务、高速路口执勤、支援周村区核酸集中采样等各项工作中。健康所系,性命相托,防控支援工作再苦再累,他们没有一个人讲过条件、没有一个人打过折扣,他们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健康放在首位,英勇无畏、守土担责。
  亓庆良说“疫情在一天,我们所有医护人员就要坚守一天,绝不能放松。做为一名人大代表,就要充分发挥代表的所用,就要冲锋在前,献身在前,工作在前,在防控的第一线,做好人大代表应尽的职责和义务,起到模范和先锋作用。”
  沧海横流,方知英雄本色;桑榆未晚,战时更显担当。亓庆良古稀之年,仍然坚守一线,力担重任,既当战斗员、又当勤务兵,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召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以扎实举措彰显人大代表忠诚为民、模范带头的时代本色,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出源泉力量!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