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沂源县人大
打开在线窗口 展示开放人大
——对人大网站建设工作初探
发布时间:2020-08-18 11:06:37  文章来源:沂源县人大  文章作者: 张明国 王仕顺
  互联网是现代社会的“润滑剂”,它将世界变小、将空间拉近、将时间浓缩,它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和思维方式,它所萌生的网络民意正在悄然中彰显力量。
  目前,随着各级人大网站的陆续建立和完善,人大网络监督已成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一种新形式,赋予了相对传统、模式化的人大监督工作以新的活力、新的内涵、新的形象,它如开启的一扇窗口,展示着发展中的开放人大。
  但就各级人大网站建立及使用的现状分析,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①各地发展不平衡。从认识程度上看,各级人大机关特别是县级人大机关对建网站重视程度不一样,影响了网站的普及或有效使用;从已建人大网站分布情况看,省市人大已普遍建立了网站,区县人大网站设立还不够广泛,乡镇人大网站更是空白;从地域发展情况看,经济发达省份多于欠发达省份,沿海省份多于内陆省份,南方省份多于北方省份。
  ②缺乏足够的技术支撑。建立网站、制作网页和进行网管等工作,需要一定的专业人才和专业知识,而人大机关尤其是区县人大机关往往缺少这方面的人才,设立网站需要外“力”“智”撑,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成为与网站建立同步解决的问题。
  ③监督职能发挥不够充分。多半网站的建立只是立足于“建起来”,有这样一个“东西”。有的甚至是为建网站而建网站,不能很好地发挥网络所具有的“社会参与、舆论影响、及时快捷”的监督力量,工作缺乏计划性和针对性,影响了平台效能的发挥。
  ④内容不够丰富。多半网站“千店一面”,结构、内容类似,缺乏个性和自我的特色,有的只是立足于信息的发布、上传和下达,与上级机关、“一府一委两院”及选民的沟通与联系不够;有的网站内容长期不予更新,成了“摆设”,桥梁与纽带作用没得到应有体现。
  人大网站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呈方兴未艾的发展态势,工作中既有面上存在的这样那样的不足和问题,更有特色鲜明、管理规范、效能突出的成功经验,值得探索、交流和推广。因此,笔者认为,建立并更好地发挥人大网络的监督职能,应注重把握好方向、重点和配套措施的建立三个根本问题。
方向是灵魂——应坚持“三个一”
  ①坚持“一个中心”。人大网站是人大工作的“缩影”,必须坚持人大工作中心,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按照科学发展观的总体要求,积极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和民主法制完善。围绕这个中心,真正设立好、管理好、使用好各级人大网站,使之成为人大工作的宣传站、人大监督的主渠道、人大联系群众的主阵地。
  ②坚持“一条主线”。依法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是人大工作的主旋律。人大网站的建立,从内容、形式、运作到管理应着眼于更好地做好人大监督工作,是利用网络全球性、即时性、大容量、开放性的特性,发挥网络在人大监督中的综合效应,从而创新监督形式,拓宽监督渠道,完善监督机制,增强监督实效。
  ③坚持“一个平台”。以往,由于主客观因素的影响,人大信息传播渠道不宽、容量较小、速度不快,致使社会对人大的性质、地位、作用的认识不够充分,人大工作特别是人大监督工作一直沿用相对“旧”的办法,客观上需要突破传统、创新思路,营造现代信息平台,使人大工作逐步由相对封闭向全面开放转变,使人大监督逐步由单元向多元转变,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大工作的实际需求。
重点是核心————应畅通“四个渠道”
  ①畅通人大常委会与人民群众的渠道——电子论坛。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在人大网站设立电子论坛是促进社会民主和谐的具体体现,是真实、快捷、便利地传递群众之声的有效渠道。人大监督政府工作,组织各项视察、调查和检查是重要手段,可在这些活动中公开接纳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变单一人大监督为人大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在互动交流中彰显舆论监督、网络监督的强大力量,彰显社会主义民主的开放性和广泛性。
  ②畅通人大常委会与代表的渠道————代表信箱。
  “信息化是现代化的重要手段”。设立代表信箱,把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置于代表信箱,并就政府有关部门是否答复、何时答复、怎样答复在代表信箱予以反馈,为代表更好地履行职责提供新空间;利用公开的人大代表信箱,可以及时传输代表参与的视察、调查、检查及“两会”等活动通知,利用信息化手段,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③畅通人大常委会与“一府一委两院”的渠道——日常工作专栏。
  “有效的沟通是和谐的保障”。在网站设立日常工作专栏,将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工、人员构成、工作总结、年度计划、公报以及形成的决议、决定等相关信息予以公布,把人大工作“摆”上窗口,便于“一府一委两院”更好地了解人大整体工作,更好地配合和支持人大工作。同时,下设“信访之窗”,“视察、调查和检查动态”、“议案追踪”、“政府工作评议”、“任免事项”等专栏,与“一府一委两院”密切保持联系,强化了双方的互动交流。
  ④畅通人大常委会与上下级人大常委会的渠道——资源平台。
  “标准化是规范提高的前提”。要通过舆论引导、政策扶持等方法,进一步普及人大网站的建立工作,构建上下贯通、左右联结、协调互动的网络体系。要从内容、结构、形式等方面对各级人大网站的架构进行规范,全面系统地将人大基本信息资源特别是监督信息资源进行分类、统计和上传,重要内容可以建立数据库。数据库实行统一平台、统一标准、资源共享,使人大各专题内容及时更新,人民群众及时全面了解人大工作的动态。
配套措施是保障——应建立“四项机制”
  ①建立组织领导机制。目前,各地人大网站的建立工作基本普及,但还处在自发和区域发展阶段,上级人大对下级人大网站的建立工作缺乏必要的组织和引导,也没有统一标准和模式。下一步,上级人大常委会应加强对下级人大在网站建立、人员培训、业务指导和内容监督等方面的管理,使此项工作成为日常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可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经验现场会、发放文件等形式,进行组织、规范和引导,确保此项工作健康发展。
  ②建立业务培训机制。设立和管理网站是一项技术含量高、业务标准高的专项工作,要不断深化理念创新、技术创新和机制创新,从长远和战略的高度,打造一支过硬的技术人才队伍。具体可通过上级定期业务培训、聘用专业人士兼职、内部人员选拔任用等灵活形式,确保人才结构不断优化。
  ③建立配合协调机制。管理使用好人大网站,涉及到方方面面,需要很好地统筹和协调,建立一套规范的运营模式。对上下级来说,要建立畅通的信息传输渠道,确保上级对下级监督、指导以及下级对上级汇报、反馈的实效;对平行单位特别是“一府一委两院”来说,应在信息交流沟通上充分及时,形成工作的合力,共促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单位内部来说,既要发挥网站管理科室中枢职能,也要有其他科室的协同配合,保证网站的正常运转。
  ④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管理好人大网站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工作中面临的挑战会更多,需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与时俱进,不断深化和推进网络监督工作。应坚持上级对下级考核和机关内部考核相结合,把网站的设立和使用作为对人大日常工作考核的一部分,从人员构成、内容、形式、效能发挥等方面进行考核评估。同时,各级人大应对群众来信、论坛、代表信箱等需要接收、转达、批阅、处结、反馈的内容,建立一套工作流程和规范,纳入机关工作制度。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