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沂源县人大
聚焦高质量发展 展现人大新作为
发布时间:2020-06-23 13:31:34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王 勇

  沂源县人大常委会围绕省、市委“重点工作攻坚年”要求,贯彻落实县委工作安排,强化责任担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认真谋划、多措并举,为推进全县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展现新作为。

  围绕提素质强化理论武装。始终坚持把抓好机关干部理论学习作为提高干部素质的重要途径,出台了《关于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机关干部职工2020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制定了学习计划,完善了学习制度,规范学习管理。拓宽学习渠道,建立人大机关学习交流微信群,及时发布学习要求,推送学习资料,交流学习体会。活化学习形式,创新学习方式,按照每月一个专题学习要求,每周五组织一次集体学习,每月组织一次集中交流,开设“机关干部法律讲堂”,由各委室主任结合工作对有关法律法规进行解读,并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进行满意度评价,提高了学习的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

  围绕中心工作精选监督议题。围绕县委中心工作,确立工业强县、生态环境保护、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工作为监督重点,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加大对矿山生态修复及工矿废弃地复垦、沂邳线改建工程、文物保护、中医药、智慧治安检查站建设、贯彻落实市人才政策、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推进、三产服务业发展等工作的监督力度,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围绕增强监督实效,实施立体监督,打好“组合拳”。认真落实“依法、多元、联动、跟踪、公开”五位一体监督工作新机制,通过听取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视察、调查、专题询问、工作评议等多种监督形式,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监督网络。今年以来,已对贯彻实施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两法两条例”情况、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等进行调研,并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对10个部门和单位开展专项工作评议,对5名员额内检察官开展履职评议。

  围绕代表作用发挥推进工作创新。围绕提升代表素质、提高履职能力,增强代表工作实效,创新开展“两提一增”工程,更好发挥人大代表在全县政治、经济及社会各项事业建设中的作用。深化“双联”活动开展,在年中、年底集中开展议题式联系,广泛征集群众和代表意见建议,畅通民意沟通渠道,提升“双联”工作;做好“每周宣传一代表”工作,讲好代表故事,发挥好优秀代表的带头作用。高质量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对代表建议办理实施全过程监督,通过分工督办、重点督办、检查评议、跟踪问效、满意度测评、评选“好建议、好意见”等形式,督促承办单位认真做好办理工作。在各级人大代表中广泛开展“向污染宣战”行动,动员各级代表立足岗位实际,积极行动,争做“向污染宣战”行动宣讲员、先行者、捍卫者、推动者。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