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沂源县人大
沂源县人大常委会稳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4-05-30 10:20:38  文章来源:沂源县人大   文章作者:徐海峰

    沂源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在第一阶段教育实践活动中,以“接地气、提实效、促落实”为主题,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推动教育实践活动纵深开展。

    把政治学习放在首位。始终把学习作为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首要任务和基础环节,突出《党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论述摘编》等必学篇目学习,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领导带学与交流互学、政治理论学习与专业技能学习“三个相结合”,不断增强党的宗旨意识,锤炼党性锻炼。同时,围绕“如何加强和改进新时期人大工作”这一主题,确定“如何正确理解群众观念树立正确政绩观”、“如何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群众路线”、 “如何改革创新勇于担当加强监督工作实效”、“如何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加强机关自身建设”等专题,从不同角度进行研讨交流,自觉提高践行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自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先后集中学习5天,组织研讨4次,机关党员干部每人撰写心得体会文章6篇,集中收看《焦裕禄》、《力量》、《生死牛玉儒》、《周恩来的四个昼夜》、《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等教育片11部。

    把查摆问题作为先导。以听取意见不怕刺、触及思想不怕痛、亮出问题不怕丑的精神,采取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发送信函、设立意见箱、问卷调查、专题调研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对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和党组成员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做到开门纳谏,正视问题。先后组织召开“一府两院”相关负责人、部分机关离退休老领导、镇人大专职副主席等参加的意见征求专题会议3次,人大常委会党组领导深入挂联的企业、项目、镇村走访座谈群众32人次,发放问卷调查表400余份,征求到各类意见和建议142条,找准了人大机关在践行群众路线方面存在的“疼点”和“难点”。

    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坚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归类,建立档案台账,实行销号整改办法,对带有普遍性、全局性的问题,深入调研、制定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对个性问题反馈到人,明确整改时限和质量要求,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针对“调研不深”问题,先后围绕人大代表履职、财政预决算监督、重点建议办理、《消防法》执法检查等主题,深入乡镇、企业和农村开展调研、检查和视察,促进一批重点问题的有效解决;针对“代表建议办理力度不够”问题,进一步完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督办工作机制,在13个镇(街道、开发区)各确定1件人代会期间代表所提意见作为年度重点建议办理,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针对“指导镇人大工作需进一步加强”问题,及时组织开展了代表履职情况专项检查,并建立定期检查、定期指导工作机制,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不断进步。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