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沂源县人大
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
——沂源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着力构建老干部工作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0-10-29 10:48:00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张明国 王仕顺

  近年来,沂源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在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中,以党建为统领,以“五个结合”为重点,着力构建老干部工作新格局,使老干部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坚持老干支部活动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

  县人大常委会鼓励引导老干部关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老干部作用,利用“三会一课”,以专题讨论的形式引导老干部为县域经济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例如:县城内取缔店外经营和马路市场后,老百姓进城卖菜不方便,老年人买菜困难。在老干支部会上,老同志们由老主任白正和领衔,提出了在社区内设置小型便民农贸市场,方便居民生活和增加县城周边群众收入的建议。此建议县政府高度重视,根据社区分布、人口密度等情况,对原市场进行了重新整合设计,新建改建市场4处,极大的方便了群众,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

  坚持老干支部活动与县人大工作实际相结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县人大常委会注重通过倾听老干部呼声,争取老干部支持,来进一步推动常委会工作。县人大把老干支部活动计划列入常委会年度计划,全盘把握、统筹安排,及时向老干支部反馈县人大组织的视察、调查和执法检查情况,每年的常委会工作报告、工作打算、工作总结等重要文件都充分征求老干部意见。既为老干部提供了了解基层情况和问题的机会,也通过老干部的集体智慧推进人大各项工作。这种以尊重为前提、以沟通为媒介、以成效为目标的老干部服务管理模式,有效促进了老干部工作和机关工作的双提升。

  坚持老干支部活动与离退休人员的实际状况相结合

  县人大老干部平均年龄72岁,年龄最大的90岁,身体情况、家庭情况、收入情况各不相同,县人大机关在综合摸底的基础上,将支部党员分为“年老体弱型”、“身体康健型”、“病重照顾型”和“县外居住型”四个层面,依照每个层面老同志的具体实情和需求,提供个性化对应的服务。考虑到老干部退休前工作忙忙碌碌,退休后突然闲下来需要有个适应的过程,县人大机关通过精心组织活动,围绕老同志怕孤独、怕生病、怕落单做文章,让老干部“忙”起来。在做好半月寻访(电话或上门)制度的基础上,建立了A角(单位老干服务专责人员)+B角(所在党组织人员、社区网格员、志愿者)+子女的“五位一体”精准服务机制,经常到老干部家看望,拉家常,了解情况。为老干部建立签约医院、签约医生,定期健康查体、医疗咨询,同时为老干部到上级医院就诊、医疗报销、慢性病办理等提供信息、办理手续等服务。每年按规定、分阶段、有计划,认真组织好“春季”、“七一”、“老人节”的支部集体活动。近年来,先后组织了参观焦裕禄纪念馆、朱彦夫纪念馆、王渔洋纪念馆、沂源县委旧址、苹果采摘等活动,让老干部陶冶了情操、锻炼了身体,丰富了精神生活。

  坚持老干支部活动与上级党委政府有关精神的落实相结合

  在近年组织的老干部政治学习中,按照突出重点、拓宽领域、结合实际的原则,认真组织老干部加强对上级政策、大局形势或经济信息的学习把握。在学习重点上,首先把上级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落实好,例如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教活动中,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老干支部采取支部成员分工挂包的组织形式,有计划、有安排、有检查地抓好各个阶段的落实,共整理各类学习笔记近百册,20余万字。在学习领域拓宽上,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严峻的经济形势,穿插学习国家及省市经济政策,准确把握时局。在结合实际上,坚持将学习上级政策文件与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分析形势,找出问题,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建议和意见。今年疫情期间,老干支部积极开展网上支部活动,相互交流防疫知识,引导家人踊跃参与公共防控,积极捐款捐物,共捐款12000多元。

  坚持老干支部建设与相关制度配套完善相结合

  县人大机关在老干部服务工作中,不断探索和实践,先后出台了沂源县人大《老干部服务管理的实施意见》《老干部支部活动管理办法》《关于落实构建老干部工作新格局的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形成了“一个目标、两个要求、三次活动、四型管理、五项制度”的工作模式,在做好“三会一课”的基础上,以支部党建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增强老干支部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实现了老干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近年来,面对退休人员不断增加、服务要求不断提高的新形势,逐步形成了“提高规格、双重服务、医养结合、规范有序”的老干部工作新格局。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