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高青县人大
高青县人大:把握三个到位,做好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工作
发布时间:2011-12-06 15:21:47  文章来源:高青县人大   文章作者:孙刚

    县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进入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阶段以来,高青县把握三个到位,扎实做好提名推荐人大代表候选人工作。

    一是宣传到位。将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列入阶段性重点工作任务,并将其作为完成换届选举任务、选好人大代表的关键环节,切实加强对各镇、街道、社区、企业负责人的宣传培训,使他们全面掌握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的原则和方法,更好地开展工作。利用网站、宣传栏、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工作的重要性,深入细致地开展工作,使选民了解推荐代表候选人的条件、程序、时间、本选区应选代表人数、提名候选人人数等,为保证人大代表的先进性、广泛性和代表性,奠定了推荐工作的群众基础。

    二是把关到位。具体工作中,严格把好素质关、构成比例关、提名程序关、酝酿协商关“四关”,切实对党组织、人民团体和10人以上联名民主推荐的人选认真进行审查,实现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与代表名额的比例适当,确保提名推荐的代表候选人结构趋于合理,真正把符合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努力为人民服务的代表候选人基本条件的人提名推荐为代表候选人。履职能力和素质较强的上届基层代表,在候选人中确保一定比例和数量,保持代表的连续性;在多提出妇女代表候选人的基础上,部分选区代表候选人全部推荐为女性,确保妇女代表比例的顺利实现。县选举委员会认真审核汇总各镇、街道报送的人大代表候选人推荐情况后,采取多种形式反复酝酿、讨论、协商,根据较多数人的意见,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

    三是组织到位。充分发扬民主,尊重选民意愿,加强对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的统筹安排,细心引导选民积极联名推荐代表候选人,各政党、各人民团体也积极根据选举法的有关规定,联合或单独推荐代表候选人,既调动了选民参与推荐的积极性,保障选民根据自己的意愿行使民主权利,又保证了代表候选人的质量。为防止涉黑涉恶、参与邪教活动等违法行为的人或品行恶劣的人被推荐为候选人,提前妥善做好相关工作,确保相关人员不被列入候选人名单。自觉维护法律的严肃性、权威性,坚决杜绝选举中的不正之风,切实防止和及时处理干扰、破坏选举的违法行为,确保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顺利进行。
   
    截至目前,全县已提名推荐县级人大代表候选人285名,其中选民10人以上联合提名的代表候选人83名;在被提名的代表候选人中,妇女95名,中共党员174名。所有代表候选人名单已经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张榜公布。下一步将进行民主协商、酝酿、依法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工作。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经区选举委员会审核后,将于12月9日前张榜公布。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