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高青县人大
高青人大:“三步走”做好选民登记工作
发布时间:2011-11-18 13:22:19  文章来源:高青县人大   文章作者:孙刚

    在县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中,高青县针对农村外出务工选民人数多、人户分离、流动人口难以管理等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采取“三步走”工作法,扎实开展选民登记和复核工作,坚决杜绝出现错登、重登、漏登等现象,全力确保选民登记工作依法有序推进。

    起好步,认真进行调查摸底。采取集中培训、以会代训等多种方式,组织各镇、街道办、村的选举工作人员,认真学习选民登记的有关规定,明确选民登记的范围、方法、任务、时间、要求等具体业务和注意事项,为选民登记工作顺利进行打下坚实基础。制定详细的选民情况调查方案,明确任务,责任到人,采取上门登记和设立登记站相结合的方法,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广大选民主动自觉登记,摸清本辖区外出选民底数、“人户分离”等各类选民情况,做到底子清、情况明。

    行动快,依法开展选民登记。在选民登记过程中,以派出所的户籍人口和计生部门的人口调查为基础,利用电话联系、发布公告、逐户上门、委托亲人转告等多种方法,全面、准确地做好选民登记工作。重点对选民年龄以及精神病患者、被依法剥夺政治权利和停止行使选举权利的人进行审查,要求做到有据可查,防止出现漏登、重登、错登,进一步提高选民登记率和参选率,确保选民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把好关,严格选民登记审核。县选举委员会成员分别深入到各镇、街道、企事业单位,采取分工包片责任到人的方式,检查各单位选民登记工作情况,对上报的选民登记表进行认真复查核实,同时安排专人负责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的情况反映记录等工作,设专人答复在选举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为张贴选民榜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确保换届选举工作进程。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