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高青县人大
厚植为民情怀 勇担民生重担
——高青县人大常委会全面推进高品质民生建设和群众满意度提升工作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2-06-09 16:57:40  文章来源:高青人大  文章作者:李乃冬
  高青县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全市高品质民生建设和群众满意度提升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统一指导思想,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强化监督检查,全面推进高品质民生建设和群众满意度提升工作走深走实。
  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全市高品质民生建设和群众满意度提升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后,迅速行动,统一布局,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担任总指挥,人大常委会主任担任执行总指挥的工作指挥部,制定印发了《关于统筹推进高品质民生建设和群众满意度提升工作的实施方案》,召开全县高品质民生建设和群众满意度提升工作会议,统一思想,安排工作,明确目标任务,层层传导压力,形成全县上下一盘棋的工作局面。
  一、组建机构,筑牢根基。成立高品质民生建设和群众满意度提升工作指挥部,下设13个工作组,6个工作专班,实行“指挥部—工作组—专班”三个工作层级,压实“主要领导责任—重要领导责任—直接领导责任”三级责任体系。整修专门办公场所,配置办公设备,从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公安局等有关部门单位抽调8名同志进行集中办公,5月下旬,人财物全部到位,机构运转流畅,确保了总体工作的统筹有序、稳步推进,指挥部各工作组协同配合、全力攻坚。
  二、强化监督,推进落实。明确各工作组工作职责,制定工作制度,绘制督导工作流程图和组织架构图,定期调度情况、汇总信息。会同各镇(街道)、工作组(专班)定期开展会商研判,及时分析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研究改进措施,确保各项工作按照工作计划有序推进。县人大常委会立足工作职责,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对全县文农旅融合发展、农业产业化发展、城市建设重点项目、田镇四街改造等工作进行视察、调研,提出意见建议20余条;对县人社局等5个政府部门进行专项工作评议,通过走访、座谈、函电等方式收集意见建议150条。监督机制进一步立体化,监督效果日益彰显。
  三、联系群众,精准帮扶。制定《关于开展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征民意连民心解民忧 助力品质民生”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召开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征民意连民心解民忧助力品质民生”三年行动动员部署会,统筹安排各级人大代表联系帮扶相对薄弱村和困难群众工作。全县70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基层、进村入户与35个帮扶村和3500余户困难群众进行联系对接,了解群众困难,倾听民情民意,为困难群众答疑解惑、排忧解难,当好反映民意的“情报员”、人民利益的“维护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凝聚群众的“联络员”,在“枝叶小事”上体现政策关怀、彰显代表力量。
  四、高品质民生建设和群众满意度提升工作是时代给出的“考卷”。高青县人大常委会必将牢记“国之大者”,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加快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实,交出一份让人民满意的高分答卷!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