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临淄区人大
临淄区人大:信息化为依法履职插上“智慧翅膀”
发布时间:2020-08-24 10:18:16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孙艺栋 刘振

  8月5日晚,正在路边散步的临淄区人大代表孙正军看到几辆“炸街”摩的在飙车,噪音严重扰民,且存在安全隐患。他便拿出手机,拍了照片,点开“淄博人大”APP,上传“加强对夜间摩托车噪声治理”的建议。针对该意见,临淄交警大队高度重视,第二天便联合临淄公安分局开展了摩托车“炸街”等扰民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这是临淄区人大常委会运用信息化,为代表依法履职插上“智慧翅膀”的一个真实展现。今年以来,临淄区人大常委会主动顺应人大工作新发展新变化新要求,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在依法履职、服务代表、提升效能等方面的作用,让信息化成为推进各级代表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的“船”和“桥”,不断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向高效率、高质量迈进。

  信息化拓展了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渠道。“双联建议”的提出更加便捷,办理更加规范、高效,代表少跑腿,甚至不跑腿就能更快更好地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今年5月下旬,学校即将开学,需要每天两次检测学生体温,但是买不到合适的设备。针对这一情况,省人大代表、临淄区闻韶小学校长齐玉芝通过“淄博人大”APP上传了“区政府统一配备学校体温检测设备”的建议。区政府高度重视、迅速研究,仅用3天时间便安排区应急管理局为全区所有学校配备了大型红外线体温监测仪,为疫情防控和师生安全提供了保障。

  信息化让人大代表监督更具针对性、精准性。“齐都镇西门桥附近人行横道设立的隔离柱被拆除,存在安全隐患。为此,我提出了‘安装人行横道隔离柱’的建议,通过‘淄博人大’APP,我可以随时了解、及时监督、客观评价建议办理情况,并将办理进度及时反馈给周边村民。”齐都镇人大代表袁兰香告诉记者。借助“淄博人大”APP,人大代表可以提出议案建议、监督意见办理情况、推送办理信息、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反馈等,承办单位可以在线反馈议案建议办理情况,实现了对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实时跟踪监督、不见面评议,确保代表反映的问题网上有人看、网下有人办。截至目前,临淄区各级人大代表通过“淄博人大”APP共提出建议212条,已办结198条,满意率100%。

  临淄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海青说:“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我们持续加强信息化建设,通过应用‘淄博人大’APP、使用电子表决、运用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实现代表依法履职和监督‘插上翅膀’、‘走上云端’、‘装上天眼’,真正让人大工作‘活’起来、代表履职‘严’起来、群众利益‘实’起来。”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