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临淄区人大
临淄区人大常委会向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
带头制止餐饮浪费、切实养成节约习惯
发布时间:2020-08-19 14:51:14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孙艺栋 徐璟 刘振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他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全区各级人大代表的表率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制止餐饮浪费,弘扬勤俭节约风尚,临淄区人大常委会向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如下倡议:

  一、带头增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政治自觉。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将我们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绷紧粮食节约这根弦、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始终牢记“两个务必”,自觉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以良好的行为习惯引领社会风尚。

  二、带头在家庭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要以身作则,带动督促每名家庭成员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观念,从节约一粒米、一滴油、一棵菜做起;要言传身教,教育引导子女亲属珍惜来之不易的粮食,树立良好家教家风,自觉养成艰苦朴素习惯。

  三、带头在社会上倡导健康文明节俭的餐饮消费方式。在外就餐聚餐时,做到科学点餐、理性消费,使用公筷公勺,吃不完的打包带走,自觉践行“光盘行动”;购买外卖食品注意适度适量,不贪多、不剩余、不随意丢弃,切实防止“舌尖上的浪费”,以自身的示范行动带动更多人形成节俭节约社会新风尚。

  四、带头树立营养健康新理念。“民以食为天,食以健为先”。各级人大代表要带头树立新健康理念,倡导“不讲排场讲营养”“不讲价位讲健康”新餐饮理念,不断强化营养健康意识,实现营养、健康、节俭、幸福的新生活。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全区各级人大代表要带头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强有力举措,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浓厚氛围。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