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临淄区人大
临淄区人大:全员亮剑“向污染宣战”
发布时间:2020-04-22 11:25:16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孙艺栋 刘振

  谷雨时节,小麦嫩绿。4月20日一大早,市人大代表、禾丰种业公司董事长朱俊科便来到田间给农户进行小麦合理施肥技术指导。“作为一名农业农村界人大代表,我就应积极响应区人大农业农村委员会号召,在‘全员环保’中起到宣传员、推动者的作用,指导农民学到更多合理施肥信息,避免多肥料、乱施肥造成土壤污染。”朱俊科介绍说。
  原来,4月17日,区人大农业农村委员会主动亮剑,从发展生态绿色农业、推进循环农业、投身城乡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和“美在家庭”活动等5大方面向全区农业农村界代表发出了“向污染宣战”倡议书。
  “在‘全员环保’工作中,我们认真学习上甘岭和长津湖战役精神,以‘旗手意识、标杆意识’为引领,躬身入局、解码破题,把环保工作嵌入人大工作全链条、各领域,从根本上确保全员环保取得实效。”临淄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海青介绍说。
  “全员环保”路上,临淄区人大步伐坚定而从容。出台关于组织全区各级人大代表扎实开展“向污染宣战行动”的决议和实施方案。要求区人大6个专门委员会向各界人大代表发出倡议书,每名人大代表作出承诺,履职践诺。要求镇街把“向污染宣战”作为5月份专题调研日议题,组织代表进行调研。
  倡议书既是“宣言书”,更是“作战图”。区人大城建环保委员会要求企业界代表要带头优化产业布局、带头增强治污能力、带头参与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要求财经界人大代表要推广新工艺、主动淘汰落后产能、倡导使用环保型产品、投身“城乡绿化大会战”;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对相关职能部门提出明确要求,对涉及群众“舌尖上安全”的“米袋子”“菜篮子”加强监管;区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对教育界、卫生界、文化界、科学界人大代表发出倡议,结合各自实际,发挥特长优势,在全社会营造良好氛围;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要求区法院、区检察院、临淄公安分局、区司法局等执法部门要加大污染环境案件的处罚力度。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区各级人大代表结合各自工作性质和行业特点,本着“有诺必践、有践必实”的原则,作出了具体承诺,并主动践行承诺,积极争做“向污染宣战”行动的宣讲员、先行者、捍卫者和推动者。
  在闻韶街道勇士社区,能看到区人大代表高敏带领社区居民开展环境大整治的忙碌身影。“我作出了积极投身环境大整治、大提升活动和开展全民护绿活动的承诺,就要践行诺言。”高敏边指挥居民打扫卫生边对记者说道。“在企业施工过程中,所有施工现场做到扬尘治理‘八个百分百’的治理要求。施工现场做到高标准硬化、美化、绿化。严格控制噪音,不扰民。”市人大代表、山东高阳建筑有限公司总经理孙裕国庄严承诺。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全区700多名人大代表正奋战在“全员环保”路上,共同汇就美丽临淄的生态画卷。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