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临淄区人大
临淄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1-10-18 10:52:47  文章来源:临淄区人大   文章作者:孙艺栋

    按照上级部署,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即将全面展开。10月14日上午,全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会议在行政办公中心西楼召开。区领导毕荣青、李胜联、申佃军、聂玉彬、曹丕祯、路剑三、王延珍、朱锦锋出席会议。

    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毕荣青在会上作重要讲话,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第一副主任李胜联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锦锋宣读了《中共临淄区委关于转发<中共临淄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2011年全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安排意见>的通知》。

    毕荣青在讲话中指出,这次区、镇两级人大换届是《选举法》修改后首次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工作中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与以往相比,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必须认真把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基本原则。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换届选举工作的全过程,体现在换届工作的各个方面,落实到政治思想、组织人事、换届秩序、宣传舆论等各项保障措施上,始终把握换届选举的正确方向。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和保障选民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保障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组织好各选区选民小组讨论、协商代表候选人的名单及其基本情况,组织好代表候选人与选民的见面活动,认真听取广大选民的意见、建议,让区、镇直接选举建立在坚实基础之上。要严格依法办事。各级要加强对相关政策法规和程序要求的学习研究,严格按照法律规定,扎实做好选区划分和选民登记、推荐和介绍代表候选人、组织选民投票等各个环节的工作。

    毕荣青强调,要牢牢抓住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关键环节,严把代表入口关,建立健全代表候选人提名推荐和审查机制;完善组织提名和推荐代表候选人的机制和程序;高度重视选民联合提名候选人;加强对代表候选人的考察了解,广泛听取群众的反映和评价。要优化代表结构,做到“两升一降一保证”,即基层代表特别是一线的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代表的比例要比上届有所上升,妇女代表的比例要比上届有所上升,党政干部担任人大代表的比例要比上届有所下降,少数民族比例依照法律规定予以保证。要严肃换届选举纪律,严格按照“5个严禁、17个不准和5个一律”的换届要求,加强对换届工作全过程的监督,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区选举委员会组成人员,各镇党委书记、人大专职副主席,各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专职副主任,区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齐鲁化工区管委会各办局负责人,齐城农业高新区主要负责人,区纪委、监察局派驻(出)纪检组、监察室书记、主任,齐鲁石化公司分管负责人、人大代表工作室主任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