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临淄区人大
临淄区人大常委会全力推动转方式调结构
发布时间:2010-10-27 10:20:25  文章来源:临淄人大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今年以来,临淄区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积极作为,把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目标和战略举措,突出加强结构调整,积极培植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从优化增量、节能减排、科技支撑三大路径全力推动转方式调结构,在推动全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彰显了人大力量。

    转方式调结构事关临淄的长远和未来,临淄区人大常委会深刻认识到结构调整离不开优质的增量。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项目就是抓调整。今年以来,临淄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转方式、调结构”这一主线,坚持把推进项目建设作为重点,特别注重了一批投资大、辐射力强、关系长远发展的工业项目建设,先后组织了5次调研视察,形成意见、建议20多条,积极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建言献策,促使了一些制约项目实施的困难和实际问题得以解决。今年临淄区实施的投资过千万项目达188个,其中过亿元的项目21个,这些项目具备资源消耗少、投入产出高、创新能力强、产业拉动大等特点,重点集中在石油炼化和精细化工、塑料加工、特种钢材和装备制造、高档纸四大优势产业集群。目前,这四大产业集群的总产值达1420亿元,已占全区工业经济总量的90%以上,按照专业化、集约化、高端化的发展思路,3年内其总产值将提高到2400亿元,对临淄区的经济结构调整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节能减排是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的必由之路,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临淄区人大常委会深刻认识到节能减排的重要性、紧迫性,下大力气抓了环境保护工作,采取座谈、邀请市区人大代表视察等多种形式掌握第一手资料,督促区政府始终把环境保护作为经济发展的“命门”,从源头上杜绝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努力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深入开展大气污染深度治理,扬尘粉尘、化工异味专项治理。区政府投资7000万元“引气入城”,关停14处供热燃煤锅炉;关闭取缔各类违法业户1167家,淘汰高耗能设备764台,对301家化工存储企业实施了限期整治,54家粘土砖厂全部转产或关闭,督促全区10家燃煤电厂全部配套了脱硫设施,6条立窑水泥生产线全部拆除。据统计,自2005年以来,临淄区生产总值增长70.47%,而万元GDP能耗却下降19.78%。同时坚持新上项目“三个一律不批”,因环评不过关而被拒批的重大项目达16个,涉及投资近10亿元。这些措施有效的改善了生态环境,推进了宜居城市建设。

    科技创新是转方式调结构最有利的武器,临淄区人大常委会多次组织代表深入企业了解情况,提出了发挥好政府的规划引领作用、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和市场的导向作用,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产业技术创新链条,不断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等有针对性的建议,大大增强了企业的发展后劲。去年,临淄区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6家、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18家,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477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45.8%。今年,全区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发展到25处,上半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49.5%,淄博王庄煤矿研发的高水膨胀材料填充填采技术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实现了临淄科技创新的重大突破。

                                                                     (耿根华)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