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临淄区人大
临淄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专题听取全区残疾人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1-07-23 14:32:24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孙艺栋 刘振
  7月21日,临淄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七十五次主任会议,听取全区残疾人工作情况汇报,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议认为,近年来,临淄区以满足残疾人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残疾人生活保障和基本服务两大课题,在精准帮扶、维护权益、强化服务三个方面持续发力,积极发挥政府、社会、家庭和残疾人个人四方作用,推动了全区残疾人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残疾人事业也要现代化”的要求相比,全区残疾人工作还存在着为残疾人服务的专业人员和专门场所缺失,提供全方位、个性化服务的质量不高、能力不足;部门间沟通协作不畅,多管齐下、综合施治的机制尚需进一步健全完善;政策知识的宣传普及和覆盖面不够广,宣传力度有待加强等问题和不足。
  会议要求,临淄区残联要以“让最困难的群体过上尊严体面的生活”为目标,在强宣传、强服务、强协作上持续用力,不断推动残疾人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加强宣传引领,优化残疾人事业服务的环境。加强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的宣传,依法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在全社会形成人人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良好氛围。加强对扶残助残和残疾人自立自强先进典型的宣传,引导残疾人主动融入社会。二是用心用情用力,提升残疾人事业服务的质量。加强现有专职干事、从业人员的知识和业务培训,从大专院校引进一批专业康复护理人员,做到“服务有人员”。统筹规划建设残疾人康复托养院,规范建设残疾人之家,做到“服务有场地”。落实支持就业创业政策,设置公益性岗位,创新就业创业方式,拓宽就业创业渠道。三是强化协作配合,形成残疾人事业服务的合力。融合各相关部门、公益团体、社会机构在助残方面的资源,形成多管齐下、综合施治的工作合力,增强助残工作的精准性和高效性。利用大数据摸清现有残疾人的“家底”,建立健全残疾预防体系,尽最大努力预防和减少残疾发生。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