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临淄区人大
临淄区人大:加强履职能力,提高监督水平
发布时间:2021-02-24 23:17:03  文章来源:临淄区人大  文章作者:
  2月22日,临淄区人大常委会召开“落实突破年”动员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华栋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任武守南、朱锦锋、朱永为、王克林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人员,各镇人大主席、各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和齐鲁石化公司代表室主任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全市落实突破年动员大会、市人大贯彻全市落实突破年动员大会精神会议及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表扬暨落实突破年动员大会精神,印发了《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提高监督水平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
  会议指出,抓落实求突破,就要牢牢把握人大正确工作方向。要牢固树立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思想,坚定不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要求,抓落实求突破,就要优化监督工作机制,提高监督工作水平。要统筹运用好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项工作评议、专题询问、专项视察等多种监督手段,推行“审议+询问”“审议+评议+询问”等多种组合方式,探索特定问题调查、质询、执法检查等刚性监督方式的运用,打好人大监督“组合拳”。
  会议要求,抓落实求突破,就要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不断优化代表工作机制。要积极优化代表结构,健全完善代表履职监督、约束、评价、激励、报告制度,健全代表退出制度,增强代表履职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会议强调,抓落实求突破,就要强化人大自身建设,激发干事创业活力。要以“四大”活动为总抓手,按照“办一件实一件”“办一件精一件”“办一件成一件”的工作原则,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不断加强履职能力。重要工作做到“三个一”,即一个分管领导牵头,一套详细工作方案推动,一个班子落实,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在建设富强文明智慧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临淄中彰显人大担当、展现人大作为、贡献人大力量。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