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临淄区人大
淄川区人大“五举五防”做好专项工作评议
发布时间:2020-09-11 10:23:33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王光辉 鲍映辉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部署,十月份,市区镇三级联动将对公安局等六部门开展集中专项工作评议。淄川区人大常委会通过全面深入调查、广泛宣传动员、客观公正依据、系统集成高效、突出整改落实五项举措确保专项评议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一是全面深入调查,防止管中窥豹。评议过程中,各评议调研组既要听取对口单位的工作汇报,全面了解自查情况,又要广泛征求人大代表、部门、单位、企业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通过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座谈、问卷调查、随机暗访等方式,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地听取涉及被评单位各方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力求全面,既了解成绩,更掌握问题。

  二是广泛宣传动员,防止闭门造车。把宣传发动、思想教育工作贯穿评议工作的全过程,邀请新闻宣传部门加强对评议工作的宣传报道和舆论监督,多形式、多渠道宣传报道评议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及时了解评议工作情况,防止关起门来搞评议。

  三是客观公正依据,防止随心所欲。切实增强法治意识,严格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不搞变通,随心所欲,自说自话。评议过程中做到重点突出、客观公正,听取意见、调研精准到位,既充分肯定被评议单位的工作成绩,又客观准确地指出存在的问题。

  四是系统集成高效,防止以偏概全。充分发挥信息化的“船”和“桥“作用,通过“一平台六系统”和淄博人大APP,让数据多跑腿、无梗阻,让群众少跑路、能直言,通过信息化手段,全面展示被评议部门自觉接受监督、忠诚履职为民的实效。部门最终得分由人大常委会会议集中评议、基层(镇、街、开发区)评议、政务服务热线评议三部分组成,当场公布得分,通过媒体公布,全面客观真实反映被评议部门的工作实绩。

  五是突出整改落实,防止逢场作戏。要求六个被评议部门按照以评促改、边评边改、改评结合的原则,高度重视认真抓好整改工作。要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整理归类,逐一制定整改方案,不折不扣的抓好整改落实。对那些能够及时解决或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要雷厉风行,急行急改;对一时无条件和短时间难以解决的,要制定整改计划,逐步予以解决;对涉及法规政策限制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做出解释说明,取得群众的理解。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