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周村区人大
周村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四个更加注重”确保新一届人大履职实效
发布时间:2012-02-13 14:45:45  文章来源:周村区人大   文章作者:刘向群  赵  亮

    周村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坚持“四个更加注重”,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更加注重依靠党委领导,在保障发展中形成合力。认真贯彻落实区党代会精神,自觉将党委的工作指导思想贯彻于人大各项工作之中,做到思想、工作高度统一,确保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继续坚持和完善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和开展重大活动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主动争取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以推动区委决策、部署、意图全面落实的实际行动,维护好党委权威,努力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水平。坚持群众路线,更好地发挥人大常委会在体察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方面的优势和作用,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充分调动和发挥人民群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积极性,为保障全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更加注重增强履职实效,在推进发展中积极有为。全面贯彻落实《监督法》,紧紧围绕党委重点决策的重大事项,政府大力推动的重点工作,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创新监督工作形式,进一步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规范决定重大事项的程序,加强调研、论证,依法作出决议、决定。认真组织开展听取审议工作报告、工作视察和执法检查,推动“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继续完善人事任免程序,不断增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宗旨意识和法治意识。高度重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努力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维护好全区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更加注重代表作用发挥,在加快发展中做好表率。切实尊重和体现代表的主体地位,建立健全代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要作用,健全代表培训机制,积极创造条件,采取多种形式,提高代表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健全代表联系机制,完善情况通报制度,创新组织代表参加集中视察和专题调研,积极搭建代表履职平台。健全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组织保障机制,进一步加强代表小组建设,丰富代表活动内容,努力营造全社会尊重代表、支持代表的良好氛围。健全代表建议督办机制,努力提高办理质量,使人大代表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得到更加有效地发挥。

    更加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在服务发展中激发活力。按照高标准、严要求、高效率、快节奏的要求全面加强队伍建设。规范运作程序,围绕人代会、人大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规范完善会议程序、制度,提高议事质量和效率;强化内部管理,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实现工作高效化、规范化。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相长,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提高常委会组成人员和机关工作人员的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严格遵守执行《廉洁从政准则》、四项监督制度和例行节约的各项规定,保持健康的生活情趣和高尚的精神追求,做到克己奉公、防微杜渐,努力树立人大机关和人大干部的好形象。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