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周村区人大
周村人大:监督法治建设动真格
发布时间:2011-11-01 13:43:53  文章来源:周村区人大   文章作者:刘向群 赵亮

    今年,周村区在法治建设方面迈出重要一步,出台了《“法治周村”建设纲要》,开展了“法治周村”建设推进年活动,法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周村区人大常委会依法严格履行监督职权,认真组织常委会现场视察、民主评议活动,并拓展评议的广度、深度和力度,在推动“法治周村”建设方面动真格。

    10月26日上午,周村354名区级人大代表和群众代表在“周村区人大常委会视察‘法治周村’建设工作征求意见表”上填写上自己的意见,真正地行使了自己的监督权力。在这张意见表上,细心的代表们发现除了有58个行政执法权的政府部门、单位外,还有法院、检察院。对政府部门、单位主要征求“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公开透明用权”、“廉洁执法”、“队伍建设”、“接受人大及群众监督”6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法院、检察院主要征求“公正司法”、“文明执法”、“便民司法”、“廉洁司法”、“队伍建设”、“接受人大及群众监督”6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每个方面分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项,另外还可提其他意见和建议。这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民主评议,意见表当着代表的面现场拆封,填好后现场密封,在公证处的全程监督下进行拆封和统计,在程序上充分体现出客观、公正的原则。

    建设“法治周村”,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等各个方面。周村人大常委会决心把这次民主评议活动作为典型和示范,在组织上细致严密,在程序上客观公正,让评议结果真实反映出“一府两院”在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等方面的工作实绩,有利于部门改进工作,真正推动“法治周村”建设再上新台阶。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