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周村区人大
周村区人大常委会三项措施确保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依法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2011-10-17 14:54:34  文章来源:周村区人大   文章作者:赵亮

    针对今年换届选举时间紧、要求高的实际,又是选举法重新修改后首次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周村区人大常委会积极行动、超前谋划,换届选举筹备工作做到了“三实”:

    一是准备工作扎实。组织全体机关人员和基层人大工作者集中学习了换届选举相关的法律、法规,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关于换届选举工作的决定、实施细则和领导讲话,使全体人员掌握此次换届工作的特点和程序,为保证换届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专题向区委汇报并于9月23日召开了周村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27次会议,传达了《中共周村区委关于转发<中共周村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做好区、镇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审议通过了《淄博市周村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区、镇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的决定》、《淄博市周村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成立周村区选举委员会的决定》和《周村区各镇选举委员会、各街道选举工作指导组组成人员名单》,确保全区换届选举工作在党委的领导下有组织、按计划、分步骤有序开展。

    二是调查情况详实。区人大常委会及时下文要求各镇、街道对本辖区选举单位和人口状况进行调查摸底登记,范围包括辖区内所有村、社区、单位。各镇、街道加强个体工商户和流动人口统计,充分利用人口普查资料,做到不漏登、不错登、不重登,切实保障流动人口的选举权利。同时,针对此次换届选举首次实行城乡按相同比例选举人大代表,又是文昌湖区商家镇初次划归我区选举的新情况,区人大常委会安排专人着重就商家镇进行了走访调研,听取群众对换届选举的意见建议,真正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知实情。

    三是宣传内容充实。按照省、市对换届宣传工作的要求,区人大常委会与区委组织部、宣传部联合下发了《全区区、镇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宣传报道工作方案》,确定了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传我国选举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宣传相关法律的三大主题,明确了选举法的修改、坚持党的领导、公民权利和义务、依法选举等11大项23小项的宣传重点,充实了宣传内容,确保了宣传方向。同时,对换届工作的启动、选区划分选民登记、推荐代表候选人和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投票日等阶段的宣传重点、方向、内容、注意事项和具体时间进行了细化,将根据工作进展及时提供给新闻媒体,便于记者随时掌握进程,把握宣传重点,全面反映人民当家作主的生动实践,为换届选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