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周村区人大
周村区:推动高品质民生建设 书写群众满意答卷
发布时间:2022-08-22 19:13:27  文章来源:周村区人大  文章作者:
      周村区王村镇紧紧围绕抓品质求提升开新局工作主线,抢抓济淄同城战略机遇,突出抓好产业转调、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疫情防控、环境整治“六篇文章”,以新的担当、新的状态、新的作为,在大局中抢先机,在区域中争优势,拼出新局面、实现新突破,争当济淄同城先行区排头兵,为品质活力幸福周村现代化建设贡献王村力量。
      狠抓经济社会发展,点燃产业转调引擎。总投资82.8亿元的23个省市级重点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镇域经济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建成通车园区道路3.6公里,完成标准厂房5.3万平方米,高标准打造淄博新材料科技创新谷,与济南大学深入开展合作。积极对接省、市自然资源部门,在经十路沿线两侧布局1000余亩规划建设用地,着力打造齐鲁科创大走廊周村产业带。稳步推进联强远大、盛工绿筑、中材绿建、安泽特气光伏制氢、嘉和环保节能智慧工厂提升改造、大陆石墨智慧化节能工厂提升改造、山东职业技工学校搬迁筹建技师学院等优质项目,因疫情影响而一度放缓甚至停滞的经济建设脚步,正越迈越快、越走越稳。
      精准推进乡村振兴,打造农业产业强镇。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借助“齐农云”公众号,落实脱贫户及监测户走访工作,为130余名贫困老人发放4万余元。开展扶贫项目“回头看”梳理工作,进一步加强扶贫项目规范管理。加快总投资3.68亿元的凤凰山精品片区和总投资12亿元的“六山一台”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建设,高标准建设“农旅融合休闲区、山水田园观光区、数字农业示范区”3个功能区,培育独具特色的主导产业和村庄风貌。积极推行“党支部+”经营模式,持续做大做强彭东数字农业科技示范园、毛家蝴蝶兰等一批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特色品牌,在成功创建省级农业产业强镇的基础上,加快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
      拓展民生普惠服务,已发展实绩提温度。扎实开展2022年低保(特困)复核专项行动,入户核查280户,顺利进行两癌筛查和育龄妇女健康查体。建立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和急难对象24小时先行救助制度,加强对特殊困难家庭照护服务监管,积极推进57户经济困难老人适老信息化改造,规范提升9处农村幸福院。提供166个乡村公益性岗位、18个城镇公益岗位安置就业困难群体。建成王村中心幼儿园、彭家小学和中心小学塑胶操场,王村中心卫生院新增X线摄影系统、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等医疗设备。举办“一村一场戏”文化惠民演出,升级12个农家书屋,成功开展“王村宝华杯”老年健身系列活动,群众文体生活日益丰富多彩。
      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共筑美丽和谐社会。持续深化“一网三联”管理,调整优化155个微网格单元,将542户沿街经营业户和住户、218家规下企业纳入网格管理,结合区镇中心重点工作设置5个方面27条的“积分事项必选清单”,每季度兑现考核奖励,村民共建共治共享局面初步形成。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走千村近万户”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走访12165户群众,了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问题220余个,推动民生服务提档升级。扎实推进“七位一体”矛盾纠纷一体化调处,持续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工作,优化强化村居治安巡逻,电信诈骗案件、涉案金额双双大幅下降,社会治安环境持续优化。
      筑牢筑实疫情防线,坚守奉献团结力量。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镇党委政府坚定不移贯彻执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党员干部冲锋陷阵,志愿者主动请缨,老百姓积极配合,共同打赢了这场艰苦卓绝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了全镇“零感染、零发生”。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镇党委政府不断完善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平战融合指挥体系,大力充实防疫物资储备,持续推动新冠疫苗接种,设立王村医院、原彭阳卫生院2个愿检尽检采样点,设立覆盖全镇的64个区域全员核酸检测点,全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
      环境整治共推进,向美而行展新颜。抓好工业企业监管和道路扬尘等面源管控,广泛宣传发动“禁燃禁放禁烧”三禁工作,全面禁止焚烧垃圾、秸秆、树叶等行为,持续推进窑炉企业治理,严格落实驻厂管控措施,加强辖区企业巡查力度。全面加强道路洒扫力度,每天对309国道、102省道、兴华路等镇域内重点道路“两扫十洒”。扎实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对村内背街小巷、乱摆乱放、“三大堆”、乱搭乱建、乱贴乱画及村庄周边沟头沿边自发垃圾点全面集中清理6000余平方米;完成102省道、宝山路等重点路段环境综合整治,清理积存垃圾500立方米,清理违规广告牌90余个,补植6200余株。
      下一步,王村镇将以建设高品质民生群众满意为导向,进一步强化认识、压实责任、主动作为,为辖区百姓提供优质服务。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