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周村区人大
人大代表“惠农行” 品质民生节节高
发布时间:2022-07-22 16:37:09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李倩 刘靖
  7月14日上午,周村区北郊镇海悦瑞景酒店内人头攒动,人大代表助力品质民生提升组团对接惠农产业项目北郊专场会议正在举行。会场上,小七村烟薯、圈头村赤松茸、丰乐村富硒梨等北郊镇特色农产品集体亮相,11家人大代表企业与14个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现场签订30余份购销协议,涉及17种农产品,协议总金额达120万元。这是人大代表与惠农产业项目的“双向奔赴”。自6月17日人大代表“惠农行”活动启动以来,已经走遍了周村区和文昌湖区的五个惠农产业项目相对集中的镇。从凤凰山麓到文昌湖畔,从东部新城到周村“西大门”,处处涌动着人大代表助力惠农项目见效、助推品质民生提升的温情与力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市五级人大代表“征民意连民心解民忧 助力品质民生”三年行动的决策部署,周村区人大常委会高位推进,迅速发动,号召全区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扎实开展帮村联户工作,打响了一场助力品质民生攻坚战。
  代表沉下去,民意征上来。在行动中,周村区各级人大代表俯下身子听民声、汇民意,与村“两委”成员、村民代表进行亲切交谈,深入了解村“两委”班子运行、村集体经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摸清摸透民生热点,人大代表入户走访联系帮扶的5户困难群众,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摸准摸实问题困难,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并通过互留电话、微信等方式,与群众保持经常性联系。全区545名人大代表与38个相对薄弱村和2725户困难群众建立经常性联系。人大代表还主动当好惠民政策“宣讲员”,把《民生政策读本》送到基层群众手中,及时向村“两委”和困难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周村区委区政府惠民举措,提高基层群众对惠民政策的知晓率,真正唱响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时刻激发着人大代表内心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人大代表助力品质民生三年行动中,作示范当表率成为全区人大代表的心声与期盼,很多代表在了解到惠农产业项目研发能力有限、产品销售困难等共性问题时,都急群众之所急,想为群众办些实事、解决困难。周村区人大积极拓展思路、研究举措,打造了人大代表“惠农行”工作品牌,在5个镇连续开展5场“人大代表助力品质民生提升组团对接惠农产业项目”对接会,为人大代表惠农助农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印制《人大代表组团对接惠农产业项目优质农产品宣传册》,详细收录项目产品的情况介绍和急需解决的问题,为人大代表结合自身实际精准联系帮扶提供参考。
  在每一场对接会上,人大代表们都深入了解惠农产业项目的开发建设、运营管理、市场前景等情况,踊跃为产品推广、销路拓展献计出力,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大代表在高品质民生建设中的责任担当。在南郊专场,住周市人大代表张兆海不仅积极订购惠农产品,还在其周村烧饼展厅先行设立惠农产品专柜,帮助拓市场促销售;在王村专场,来自大染坊、宏信、赫达等企业的代表全力支持,纷纷签订购销协议;在萌水、商家专场,来自知味斋、大亚金属、周村宾馆、西铁城精机、嘉丰玻璃等企业的代表都结合各自实际,积极参与帮扶,奔着助力民生品质提升这一共同目标,各显其能,出策出力。
  正是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精心组织和广大代表的积极参与下,人大代表“惠农行”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据统计,5场对接会累计展示了52个惠农产业项目和104种本土优质农产品,56家代表企业与49个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签订了130余份购销协议,涉及76种农产品,协议总金额达440余万元。这组沉甸甸的数字,有力诠释了各级人大代表为民代言的热情、履职尽责的干劲和心系群众的情怀。
  金杯银杯不如口碑,人大代表们的全情付出,也赢得了各镇农人们的一致点赞。“我们合作社种植的赤松茸虽然物美价廉,但一直以来营销渠道比较单一,主要靠摆地摊和发抖音,效果并不理想。”北郊镇圈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茂苗对记者说,“通过人大代表‘惠农行’活动,我们的赤松茸一下子打开了销路,这更坚定了我们种植特色农产品、发展林下经济的信心。”
  联系对接、征集民意,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推动问题解决、助力品质民生。周村区人大常委会对联系帮扶对象反映的困难问题进行汇总整理,并据此指导各级人大代表制定三年帮扶计划和年度帮扶措施,不断丰富“惠农行”活动内容,创新开展多种形式联系帮扶活动,激励各级人大代表在助力高品质民生建设中走在前作表率,展现出人大代表的良好精神风貌和责任担当。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高品质民生建设和群众满意度提升这一市区重点工作,突出问题导向,完善品牌内涵,持之以恒做好联系帮扶‘后半篇文章’,高标、高质、高效推动人大代表‘征民意连民心解民忧 助力品质民生’三年行动走深走实、见行见效,以高质量代表工作助力高品质民生建设。”阚金智如是展望未来的工作。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