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博山区人大
博山区人大:综合施策 全面推动人大系统以信息化推进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0-07-27 14:25:38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张晓亮

  今年以来,博山区人大常委会按照市人大以信息化推进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工作要求,着力构建提升全区人大系统信息化管理水平,主要做法有以下几点:

  第一,提升思想认识,成立工作机构。一是采取召开宣传动员会、信息化系统演示培训会等多种形式,提升利用信息化推进依法履职能力的思想意识,让人大代表和机关人员重视信息化、利用信息化;二是成立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成文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做实配强了机关信息化办公室,让信息化工作抓得实、管得严。据了解,该区人大常委会信息化工作先后两次被市人大常委会信息化办公室通报表扬。

  第二,加大投入力度,筑牢信息化工作的硬件基础。一是购置无线电子表决系统,目前已在5次常委会会议中进行电子表决36次,电子表决让人大表决活动更公平、更民主;二是购置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等硬件设备,为信息化系统运行提供硬件保障;三是上线远程视频会议系统,实现与市人大、镇(街道)人大(工作委员会)民情联络站的远程视频会议,让人大工作随时沟通,上下联动。

  第三,强化软件应用,提升履职水平。一是全区五级人大代表通过“淄博人大”app进行双联建议的提交和办理,方便了代表履职,提升了代表们的履职热情。系统上线以来,全区10处民情联络站共收到各级人大代表建议146件,已办结63件,已办结建议满意率达百分之百;二是机关人员通过信息化系统实现请假申请、出差申请、用印申请等各项功能,大大提高了人大机关的工作效率,提升了机关的规范化管理水平;三是依托市协同办公系统,利用平板电脑搭建OA信息化平台,实现电子阅文“无纸化”办公,节约了办公成本。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