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博山区人大
博山区人大:认真做好全区信访维稳工作
发布时间:2013-03-27 09:28:38  文章来源:博山区人大   文章作者:刘  涛

    人大信访工作是联系人民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也是人大及其常委会实施监督工作、履行人大职责、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的重要途径。博山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强化措施,努力维护社会公稳定,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做好人大信访工作的责任感。常委会坚持把受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作为体察民情,了解民意,维护民权,促进稳定的大事来抓,把信访工作纳入人大监督的整体工作中,结合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对“一府两院”报告的审议、执法检查等,及时向“一府两院”提出意见建议,督促及时将问题解决,进一步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从而实现好、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二是建立健全人大信访工作机制,拓宽信访工作渠道。加强与有关职能部门的联系,把信访工作的重心从事后处理转移到事前排查化解上来,切实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当地,努力做到重心下移,关口前移,督促得体,督办到位。

    三是明确责任,强化督办,增强信访工作办理实效。对上级人大批办件、交办事项的督办,及时落实和解决;对信访件中涉及人数较多、范围较广,或者群众反映强烈、久诉不息的案件,由常委会领导亲自过问,要求有关部门向信访当事人作出合理解释,并共同探寻解决办法,努力维护好信访人的合法权益,为维护全区的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