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博山区人大
人民选我当代表 我当代表为人民
——博山区各级人大代表持续推进为民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3-05-05 18:25:02  文章来源:博山人大  文章作者:朱成林
  “为国者,以民为基”,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人民至上首先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了解人民群众需要什么,这是坚持人民至上的起点。区县人大工作,与人民群众有着直接性、密切性联系,贯彻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人大工作尤为关键和重要。博山区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人大工作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研究基层人大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方法路径,充分发挥现有全国、省、市、区、镇681名五级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探索推行五级人大代表协同议事制度,有效拓展人民群众参与度,让“呼声”变“掌声”。
  问需于民,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
  心无旁骛抓发展,真情实意谋民生。博山区全国人大代表王刚,联系帮扶为池上镇李家村和5户困难户,通过走访调研了解到,5户困难户中其中4户为因病致残导致生活困难,另外一户是一位86岁的独居老人,并且了解到村内存在问题为农村劳动力“空心化”,且留存人口大部分为老弱病残群体,村内土地较少,劳动力缺乏,更缺乏相关技术与能力脱贫致富。王刚考虑到支援物资“输血式”帮扶的方法,虽能短暂解决李家村和困难户的问题,但只能扬汤止沸,无法解决根本性问题,又考虑到自身金晶集团生产玻璃的优势,用金晶的太阳能导电玻璃做成光伏组件,利用村里现有的屋顶帮村民建立光伏电站,在李家村投资50余万元建设了TCO导电膜新型光伏电站,通过光伏发电项目收益分红模式及参与公益性岗位就业获得扶贫收益,平均每天可发电500度左右,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7万余元,对于李家村和困难户来说,也就有了可持续的收入来源,真正实现了“造血性”帮扶。正是王刚同志的这种将群众冷暖放在心上,俯下身子、迈出脚步,走进群众、贴近群众的践行者,才能真正的将人大精神薪尽火传。
  勤政为民,自觉践行党的宗旨
  放眼千里步步走,俯首甘为孺子牛。淄博市人大代表、博山区源泉中心卫生院院长亓庆良扎根基层山区50多年,把一个最初只有10张床位的源泉卫生院,发展到了开放床位1000张,总资产过亿元,成为全市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综合服务能力最强的乡镇卫生院,使周边6个乡镇的贫困人口不出乡镇就可以享受到与城里医院同质化的医疗服务,使得山区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看病不方便的困难一去不复返。如今70多岁的高龄依旧挂念着山区养老产业,并且在博山区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对养老产业发表了现状调研报告。提出了养老产业市场空间大,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一方面,可以保障改善民生,提升群众满意度,确保老有所养,实现老有所食、老有所医,老有所乐,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使百姓的幸福指数大幅提升。另一方面,可以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乡村振兴。养老体系是一个横跨一、二、三产业的综合产业体系,产业跨度大,涉及范围广,具有显著的经济带动效应。此外,亓院长还亲自示范建立了源泉长寿山医药健康园,成功帮助600余名农村人员解决了就业问题,极大程度上带动帮助就业,更好的巩固脱贫成果。正是亓院长的这种“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大爱情怀,才能真正的将群众的“呼声”变为“掌声”,为山区老百姓服务,为他们的健康保驾护航,当好老百姓健康的守门人。
  奉献于民,不忘初心中国梦
  寒风之中有暖流,困难之中有大义。淄博市人大代表、淄博工陶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同剑,联系帮扶为源泉镇源北村,村内以猕猴桃种植为主要经济来源,家家户户种植猕猴桃,导致近几年销售难、不易存储成了当地老百姓的心头病,为进一步拓宽销路,最大限度让村民受益,他与村两委共同研究帮扶方案提出了“数字农业”想法,从源头上把控猕猴桃品质,并且安装全方位环境监测、果树信息和病虫害检测等物联网设备,提升猕猴桃种植园种植过程的科学化、标准化、无人化水平,同时,完善物流节点体系建设,最大限度拓宽猕猴桃销售渠道,并通过冷库储存,延长销售时长、错峰销售,进一步助力猕猴桃特色种植产业。同时帮助源北村开办长者食堂,解决了子女因工作忙碌无暇照顾老人的后顾之忧,让老人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在潜移默化中,弘扬了敬老、爱老、助老、孝老的良好风尚。此外,还在村内修建污水管网,解决了村内污水常年直排现象,不仅美化村内道路环境,还改善了河流水质。正是张同剑同志这种始终牵挂群众,惦记着群众的冷暖安危,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才真正的将自己的“辛勤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博山人大将坚持人民至上发展理念,在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的薄弱环节,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切实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而奋斗,继续前行。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