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博山区人大
博山区人大常委会各专项调研组到职责部门参加2022年部门专项工作评议动员会
发布时间:2022-05-23 21:53:30  文章来源:博山区人大  文章作者:李娟 苏阳
  近日,博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承志,副主任黄向军、赵新年、李绪苹、夏艳华,分别带领区人大常委会评议工作各专项调研组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农业农村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自然资源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卫生健康局、区应急管理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生态环境分局,参加2022年部门专项工作评议动员会并进行督促指导。
  刘承志在讲话中指出,开展部门专项工作评议是大局所需,是民生所系。今年区人大常委会进一步深化和创新监督方式,以事项确定职责,依职责确定部门,将评议工作的侧重点由监督“部门”向监督“工作”转变。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上级人大工作部署和区委中心工作,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痛点、堵点,深入基层和群众进行了调研,并结合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数据分析,票决确定了具有全局性、带动性的专项评议事项,使评议更加精准,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
  刘承志强调,通过开展部门专项工作评议,可以使区人大常委会更加及时了解掌握职责部门工作情况,督促职责部门正确处理好评议工作与区委中心工作的关系,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各职责部门要结合全区开展的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转作风抓落实工作,牢固树立“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工作理念,大力发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立足职责定位,突出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突出系统性顽固性反复性问题,真查真改,即知即改。前期,区委、区政府出台了《关于统筹推进高品质民生建设和群众满意度提升工作的实施方案》,这项工作由人大牵头落实。各职责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聚焦群众满意度提升相关领域工作,通过专项评议事项和问题的整改,以点带面、举一反三,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品质,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更好地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各专项调研组要求,各职责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高度来认识开展部门专项工作评议的意义,切实尊重人大的法律地位与法定职权,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要以本次评议为契机,进一步发现自身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加以改进。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坚持一把手亲自抓,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要抓好整改落实,提升整改实效,针对确定的专项评议事项和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实行销号管理,切实整改到位。要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开展宣传,不断扩大评议工作的社会影响。
  各职责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均做了表态发言,表示接受区人大常委会评议是自觉接受监督、依法履行职责的应尽义务。将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做好评议各项工作,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再上新台阶。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