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博山区人大
以村居选区为区域,以组合挂包为方式,做好人大代表帮扶薄弱村和困难群众工作
--博山区人大常委会落实市人大常委会五级人大代表“征民意连民心解民忧 助力品质民生”工作简述
发布时间:2022-05-12 17:21:33  文章来源:博山区人大  文章作者:刘昕
  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五级人大代表“征民意连民心解民忧 助力品质民生”三年行动以来,博山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博山区五级人大代表帮扶薄弱村和困难群众工作,以村居选区为区域,以组合挂包为方式,全区五级人大代表686人共帮扶3430名困难群众,市级以上人大代表共帮扶44个薄弱村。
  精心组织,做好协调服务工作。为推进人大代表帮扶工作顺利开展,博山区人大常委会制定《人大代表“征民意连民心解民忧助力品质民生”三年行动工作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做好部署安排、宣传发动、组织协调、调度指导、督促检查等工作。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人员为成员,人大代表所在镇(街)人大主席(主任)为具体统筹人,负责做好组织落实、协调联络和服务保障,困难群众所在村居的党委书记为直接负责人,对困难群众的基本情况进行摸底、筛选、公示。
  主动对接,确定帮扶对象标准。区人大常委会积极与区乡村振兴局、区民政局对接,了解我区薄弱村、困难群众的基本情况。根据村集体收入、五通十有等情况,筛选出经济实力薄弱、发展缓慢的薄弱村名单。综合考虑困难群众的家庭情况、收入支出、残疾等级等,对在册的特困户、低保户、鳏寡孤独贫困户等进行筛选,优先筛选出生活十分困难、急需帮扶的3430名困难群众名单。
  凝聚共识,准确把握帮扶内容。联系帮扶工作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常态化等紧密结合起来,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党政干部中的人大代表着力帮助谋思路、找路子、培产业、选项目;农业战线的人大代表积极带动身边贫困农户;企业界的人大代表积极开发、扶持、运营产业扶贫项目;教科文卫战线的人大代表着力帮助基层发展教科文卫事业;法律专业方面的人大代表积极实施法律服务和协调政策救助。通过准确把握帮扶内容,听取群众心声,确保帮到点子上、扶到关键处,着力提高薄弱村造血功能,加快薄弱村和困难群众致富步伐。
  聚焦精准,明确结对帮扶方式。博山区人大常委会动员全区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市人大常委会号召,主动融入精准帮扶主战场,把“利于困难户、便于走访、便于组团”作为分配参考原则,可以代表个人为主进行联系帮扶;也可采取代表小组、专业小组或自愿联合等形式,进行组团式联系帮扶。在分配帮扶困难群众名单时,博山区人大常委会注重以村居选区为区域,将一个村居或者相邻村居为结对范围,人大代表帮扶困难群众可以几人一组,共同挂包一个区域内的困难群众。既考虑到代表行业特色、自身帮扶能力,又有平衡困难群众覆盖面,最大程度减少因不平衡产生的后续问题。
  人大代表纷纷表示,通过真帮、实帮、帮实,激活经济薄弱村内生动力,解决困难群众生活需求,踏踏实实的为百姓办事,为品质民生注入强劲动能。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