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博山区人大
关于博山区以人工智能赋能“四强”产业推动新经济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25 16:23:30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
  博山是传统的机械制造基地,也是山东省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拥有汽车部件、机电泵类、新型材料、健康医药等较为雄厚的产业基础优势,为人工智能与“四强”产业的融合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市人大常委会以人工智能赋能“四强”产业推动新经济发展推进落实视频会议召开之后,博山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多次进行联系沟通,召开对接推进会议,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调研活动,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责任举措,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浓厚氛围。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自2017年以来,博山区委、区政府根据全区的产业发展特色,就确定了人工智能与产业融合发展的思路,实施以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协调推进的路径,以打造智能制造示范区为主攻方向,着力提高全区四强产业的人工智能化发展水平。多年来,经过机器换人、设备换芯、数字化改造和智能制造模式的叠代升级,全区“两化”融合发展指数位居全市前列,现已建成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1个;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6家,累计上云企业超800余家、在役工业机器人近百台,重点企业装备数控化率达到 60%。
  (一)推进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提升智能制造水平。重点从推动平台建设入手。一是不断提升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依托企业现有的智能化生产线及相关信息化管理系统进行提升整合,重点在企业技术研发、生产控制、营销管控、能源管理、财务核算、人事管理、仓储物流等生产及辅助配套流程中,进行全过程性的智能化升级管控,建立和完善企业大数据系统。目前重点对山东特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佶缔纳士机械有限公司、淄博银仕来纺织有限公司、山东宏马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的互联网平台进行提升。二是积极打造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依托特色产业园、产业集聚区开发建设区域资源协同、区域设备规模接入、共性机理模型等服务平台。依托博一新能源智慧能源在线监测系统平台和智慧清洁多能互补能源系统,解决高耗能企业的节能减排工业余热回收难题。依托博山iSESOL铸造行业云平台对我区的铸造产业进行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打造。三是加快建设智慧工厂和智能车间。现已建成3家智慧工厂、33个智能车间,打造了30个智能制造示范点。智慧工厂和智能车间的建设,充分运用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对生产全流程实现安全可视化管理和自动监控,提高操作自动化和安全环保节能水平。通过智慧工厂、智能车间建设,山东华成集团有限公司、诘谛纳士机械有限公司2家企业顺利通过工信部对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体系认证,山博电机等9家企业申报了省级两化融合贯标试点培育企业。四是以技术改造为抓手推动机器换人和智能化设备更新换代。通过技术改造设备补贴政策的扶持引导,极大的调动了企业技术改造的积极性,自2017年至今,共策划实施562项技术改造项目,为企业兑付市区两级设备补贴资金9490.96万元。通过扎实推进技术改造,全区工业企业智能化设备更新达到了近千余台套,其中,工业机器人(臂)就近百台套,促进了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技术在高强度、高柔性、高洁净度、高危险、高质量等重点领域的生产场景的示范应用。人工智能化水平的提高促进了企业研发创新的积极性,仅2019年就有近60余家企业申报21类企业技术中心、工程实验室等项目或平台;15家企业16个技术创新项目获批2019年山东省技术创新项目。
  (二)积极引进新模式新业态,推动人工智能与“四强”产业融合创新。一是加快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根据我区现有基础条件较好的细分行业,积极引进满足企业发展需求的平台。2019年通过双招双引成功引进智能云科(淄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博山建设工业互联与智能制造的区域型“互联网+”服务平台。目前,智能云科与琪能科技共同建设智能化生产平台项目,也与烟台、德州等市外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已成为鲁中区域重要的工业互联网服务商、智能制造系统供应商。二是积极引进建设区域智能制造中心。2018年成功引入博山5D智造谷项目,该项目是博山布局智能制造、建设加工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重要举措,该中心建设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共享生产力平台,着力构建完备的区域性智能制造和共享基地,同时,智造谷内的300余台套加工设备,可购买可租赁可来料加工,满足企业的各类加工需求,极大改善了我区小微企业装备水平落后的现状。三是加大对耐火材料等传统行业的智能化改造提升。2017年成功引进山东银蕨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智能机器人、自动化装备产品创新研发的团队,拥有在高危行业重污染行业进行人工智能化改造的丰富经验。该公司入驻博山以来,首先对耐火材料企业中多个高危岗位进行自动化改造,在鲁桥新材料实施人工智能机器换人后,不仅解决了招工难还提升了生产效率、降低了安全事故发生率,颠覆了整个耐火行业的生产经营。其次,银蕨公司研发的人工智能可穿戴式人工智能医疗设备与博山区的健身器材产业和医养产业能够深度融合,大幅提高了健身器材的科技含量,从而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和市场占有率。
  (三)加强人工智能业务培训,全面提高企业家的综合素质。为了切实提高企业家对人工智能应用的的理解认识,贯彻好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各项决策部署,三年来,博山区委、区政府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组织3000余人次企业家进行对标学习培训。仅今年就先后邀请师董会主席胡海平先生开展了“智联网时代的产业赋能与企业突破”的专题讲座;邀请海尔集团专家为全区重点企业进行工业互联网专题授课;组织全区企业观看了山东省工业互联网专题报告会会议直播等,通过组织学习培训企业对人工智能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为了继续深入推进人工智能赋能四强产业发展,2020年11月27日召开了全区工业互联网建设推进大会,首先组织全区四强产业企业到山东特种工业集团、宏马集团实地参观学习,其次邀请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专家为我区企业进行专题授课,通过召开现场会进一步统一凝聚共识、积极作为,以坚定的信心和决心推动突破发展。
  (四)扎实开展产学研对接活动,为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为引导人才智力创新向企业集聚,帮助企业解决新技术新应用等卡脖子难题,4月2日博山区组织企业与山东理工大学共同举办了“山东理工大学—博山区校城融合发展”交流对接会。通过对接交流,安博、华成等19家企业与理工大20名博士达成合作,开展“一人双岗”活动(即一岗在学校、一岗在企业挂职“科技副总”),专家教授被企业聘任为“科技副总”,与企业各取所需、各展所能,共同搭建起资源共享的桥梁。下一步,博山区将与山东理工大共建博山新旧动能转换研究院,并以此为纽带,加深博山区和理工大的交流合作,拓宽校地校企融合发展空间,推进双方高质量发展。
  (五)全力抓好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人工智能发展基础。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5G网络规划建设的实施意见》,确保5G基站建设有力推进,全区上下针对全市5G网络建设专班反馈的113个急需解决的问题进行倒排工期推进,现各项任务完成率均在全市前列。截止目前,全区已改造完成101个5G基站。
  二、存在问题和短板
  (一)实施人工智能发展的复合型人才缺乏。人工智能的推进发展,需要跨领域、跨学科、既懂信息技术又懂生产管理的复合型人才指导帮助企业,现大多数企业中缺乏这方面的人才,尤其是匮乏信息化管理研发人员,仅有董事长总经理或部分高管人员了解关注信息化建设,其他人员只有概念性了解。
  (二)“人工智能”发展基础薄弱。由于我区企业多为传统行业,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滞后,长期以来缺乏实施人工智能等信息产业服务商与企业对接,人工智能工作的推动进展缓慢,同时,推动人工智能发展需要大量资金给企业带来较大压力。
  (三)人工智能技术的落地应用和创新平台建设发展缓慢。目前博山区人工智能的应用主要在工业企业中,智慧医疗、智慧物流、消费服务领域等应用场景还没有发展。创新平台的建设主要是智能云科工业互联网平台对智能化加工中心的大数据建设,在其他领域还有许多应用场景需要逐步建设。
  三、几点建议
  (一)注重规划引领。把人工智能赋能“四强”产业纳入“十四五”规划和全区新经济发展计划,作为重要专项进行统筹规划。政府引导鼓励产业发展,立足博山数字经济基础、面向未来发展趋势,在充分调研全区人工智能基础上,对全区人工智能产业图谱进行详细的梳理,在关键技术攻关、产业化推进、创新型企业培育、示范应用推广等方面明确发展方向和路径。
  (二)注重示范先行。积极引进海尔卡奥斯、中科智慧、哈工大机器人团队等人工智能领域的服务商,制定《博山区智能化技术改造服务商名单》,帮助企业梳理人工智能发展的短板并提出解决方案。结合企业发展基础,选取10个在各个行业具备发展人工智能条件的企业进行试点,集中力量全方位打造人工智能示范应用场景。
  (三)注重载体支撑。全力推进博山经济开发区与清华大学赵滨博士合作建设绿色数字经济产业园,打造数字化赋能样板工程,建设园区5G工业互联网试验区,依托关键网络节点建立虚拟园区数字化运营中心与共享服务中心,创新传统产业数字化赋能新机制,新模式。积极推动声通科技项目落地建设,加快与自在资本、浩亚、青网的对接洽谈,立足数字赋能、产业集聚,形成涵盖工业互联网、园区运营招商、系统解决方案等领域的完整数字产业链。
  (四)注重推广应用。积极创造多样化应用场景,包括智能产线、智能车间、智能工厂、智能立体仓储、“1+N”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智能制造应用场景。全面加强与海尔卡奥斯的合作,首先在智能制造产业中打造3家左右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重点推进实施佶缔纳士工业互联网平台、安博机械智慧工厂、金史密斯智能健身器材产业园等应用场景示范案例,采取有点到面,有典型企业向整个行业扩展的整体思路,全面推动人工智能应用。
  (五)注重基建保障。将继续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全面推进5G网络建设、统筹布局新型大数据中心,推进下一代互联网规模部署和应用。同时,也积极与各通讯运营商做好衔接,争取扩大5G基站建设数量,为后期系统应用提供网络资源,为人工智能应用提供优质、高效、超强、广域的新一代信息网络。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