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博山区人大
博山人大:运用12345大数据助推专项工作评议取实效
发布时间:2020-12-09 13:24:58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李硕 李娟

  今年以来,博山区人大常委会把开展专项工作评议作为强化监督职能、增强监督实效的抓手,创新监督方式,充分运用12345政务服务热线大数据依法强化对政府部门工作监督,寓支持于监督之中,推动专项工作评议走深做实,有力促进了人大工作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

  以人为本,重点突出。专项工作评议自始至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按照市人大常委会“三级联动”统一部署,将12345政务服务热线作为开展专项工作评议的重要依据,结合2019年市民投诉情况,票决确定了区公安分局、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区自然资源局、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区交通运输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6个部门为今年的专项工作被评议部门。按照以信息化推进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要求,通过报纸、电视台和发布征集意见建议公告,充分利用热线电话、邮箱等信息化手段,广泛征集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共收集代表和群众意见建议861条,合并归类后205条。对意见建议进行集中反馈,选取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关注度高、年内能见成效的6项意见建议,作为重点评议内容进行交办。

  强化监督,狠抓落实。博山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把问题导向贯穿专项评议工作始终。参加部门迎评工作动员部署会,传达专项工作评议的有关要求,监督被评议部门边评边改,确保意见建议整改到位、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在评议工作中实时掌握各部门12345政务服务热线受理市民投诉情况,定期对各部门投诉量、满意度等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对投诉量上升、满意度下降的部门及时通过约谈责任人等方式进行提醒,确保各部门在工作中能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尽心尽责为民解忧。在博山区人大微信公众号开辟了“人大专项工作评议”专栏,宣传评议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不断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切实彰显了专项工作评议的意义、力度和实效。

  直面焦点,科学测评。博山区人大常委会注重处理好合理设置评议程序与确保评议质量的关系。通过实地查看基层机构工作开展情况,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听取了基层对被评议部门工作的总体评价、存在问题及意见建议等方面的情况,为专题询问和满意度测评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召开测评会议,由被评议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专项工作报告,由常委会组成人员和部分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作委员会主任进行专题询问,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对被评议部门工作进行测评。综合满意度测评、基层调研、12345政务服务热线受理市民投诉情况作为被评议部门最终测评结果进行了公开,并报送同级党委,作为政绩奖惩、评先创优的重要参考依据,体现了人大专项工作评议的权威和力度。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