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博山区人大
博山区人大常委会“1+1”模式促进扶贫攻坚精准化
发布时间:2020-09-23 14:31:27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鲍淑蔷 张颖

  为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博山区人大常委会创新工作方式,利用多个“1+1”模式促进各项扶贫工作落实到位。

  一是“学习+考试”督促帮扶人员扶贫知识再巩固。召开多次扶贫政策讲解会,由扶贫领导小组带头集中学习扶贫新政策、新要求,让每位帮扶人员应知尽知扶贫政策;不定期组织扶贫知识测试,采用闭卷形式,倒逼帮扶人员日常加强对扶贫知识的学习与掌握。

  二是“明白纸+小手册”确保扶贫政策完全传递。将各项扶贫政策统一印制成明白纸及小手册,用图文并茂地方式将贫困人口医疗保障、看病就医问答等内容纳入其中,让贫困户更明晰可享受的相关政策,便于其在实际生活中办理各种事宜。

  三是“帮扶人员+扶贫领导小组”双入户确保入户工作落实落细。在机关帮扶人员确保每月至少入户一次情况下,由单位扶贫领导小组专人负责进行不定期的二次入户,对前期帮扶人员入户情况进行督导与补充,确保扶贫工作不流于形式,及时跟进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

  四是“入户+爱心”确保扶贫工作人性化。杜绝机械填表模式,帮扶人员每次入户都能真正为贫困户着想,和贫困户拉呱聊天,及时询问身体近况,并结合每户实际,向其讲解可以享受的政策;不定期志愿为贫困户打扫卫生,帮其营造良好生活环境;根据贫困户生活所需,帮扶人员经常带去食品、生活用品等慰问物资,让贫困户感受到实实在在温暖。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