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淄川区人大
淄川区龙泉镇人大创新开展“用淄博人大APP、做项目代表、 为人民担当”活动 促民生实事办实
发布时间:2020-09-07 15:16:02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王光辉 杜明柱 鲍映辉 高鹏

  淄川区龙泉镇人大认真学习淄博市人大常委会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推进会议和尚龙江主任讲话精神,发挥先行先试的引领示范作用,创新开展“用淄博人大APP、做项目代表、为人民担当”活动,把代表票决出的民生实事、征求到的民生建议和群众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以淄博人大信息化系统为支撑,充分发挥信息化的“船”和“桥”作用,通过淄博人大APP履职管理模块,以项目化管理形式落实到每位代表,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推动民生实事落地见效。

  一、代表票决出的民生实事,由人大主席团成员监督落实。龙泉镇人大高度重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从项目的摸底、调查、筛选、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等全部上线淄博人大APP,该信息平台共收集到包括有关8项民生实事项目在内的意见建议共130多条,全部得到落实。票决制与“淄博人大”APP系统相结合不仅让镇人代会的会议形式更加丰富、审议内容更加充实,也让人大的监督更具实效。今年,镇人代会上按照差额不低于25%的比例,共票决出6件重点民生实事,会上,分管副镇长当场认领。会后,镇人大主席团马上召开会议,主席团成员分别牵头监督联系,运用集中视察、专题询问、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等多种方式,形成监督合力,确保监督一个,落实一个。

  二、代表征求到的民生建议,由提议代表监督落实。坚持问题导向,解决代表意见办理“重答复、轻落实”、“解释多、解决少”等问题。汇总梳理人代会上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由领衔提议代表为组长,建立代表监督小组,以三个人大代表民情联络点的主阵地,要求每小组“一季一督”,坚持听取汇报与实地调查相结合,了解真实情况,督促问题解决。镇人大主席团每半年听取一次专题汇报,加强办理过程通报和宣传,提高各承办单位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三、群众关注的民生热点,由镇人大主席团指定代表监督落实。代表通过接待、联系走访、专题调研等活动,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想,形成群众关注热点清单,交镇人大办汇总交办,指定相关代表进行跟踪监督。今年以来,镇人大通过“隔周三代表活动日”、调研视察、“三新”活动等共收集汇总民生实事项目相关群众热点问题26个,全部按规定程序交政府解决,并指定代表进行跟踪监督,目前全部办理完成,人民群众交口称赞。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