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淄川区人大
淄川区人大常委会以信息化推进代表履职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0-08-31 15:30:24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王光辉 鲍映辉

  全球疫情之下,许多企业出口受到了较大影响,而作为国内最大的菌棒出口企业,山东七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今年1-7月份,香菇菌棒出口销售量平均增长30%,出口欧洲、日本、韩国分别增长142%、60%和42%,实现逆势突围。企业何以危中求“机”,这得从全国人大代表王一君收集的一条群众意见说起。

  代表关注  深度调研  建议高质量

  “食用菌产业发展较快,但劳动力成本上升,菇农增产不收;行业缺标准,种植不规范,有市无价……”淄博市淄川区昆仑镇西楼村香菇种植户刘大爷通过手机向王一君反应。

  食用菌产业具有短平快的独特优势,具备成为农民特别是贫困地区和贫困农户脱贫致富的项目条件,但为何发展遇到瓶颈、制约因素究竟在哪里?

  王一君领衔孙娟、贾木海等全国省市区镇五级人大代表和兰玲、刘洪增等专家学者组成16人的联合调研组,以淄博人大信息化系统为支撑,经过数据比对、智慧分析和综合研判后,选择了淄博市沂源县鲁家镇刘家坡村香菇种植扶贫基地、陕西省洛南县人民政府香菇菌棒项目等五家单位为调研对象,调研组全体成员克服疫情影响,深入种植基地和农户家中,掌握第一手资料,以人大代表议题式公开接待群众的形式,广泛征求行业主管部门、基层群众组织、种植大户、金融机构的意见,形成了有数据、有分析、有问题、有对策的高质量代表建议。

  “企业栽培技术存在较大差异,产品质量缺乏统一标准,长期徘徊于低端消费市场;技术人员相对短缺,对育种、栽培研究缺乏创新性……每一个问题,都精准反映了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制约瓶颈。创新实施互联网+食用菌,依托5G、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对传统产业赋能,提高产品质量和附加值;鼓励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直接在企业平台立项,有效解决企业人才队伍缺乏问题……每一条对策,都精准阐明了食用菌产业的突围路径。

  王一君代表还在今年的全国人代会上提出了《加快食用菌产业发展,助力更多群众实现脱贫致富》的建议。

  数据监督  刚性十足  办理高质量

  “发改、国土、市场监管等部门并联审批、跟踪服务,今天办完了所有审批手续,新菇可望一周后投放市场。”4月15日,七河生物总经理苏建昌通过手机向王一君上传了图片和文字信息,王一君随即在淄博人大APP上对政府部门办理代表建议情况进行评价。

  “淄博人大APP上线运行后,人大代表收集社情民事实现零时差、监督政府部门办理实现实时化,由过去的面对面,改为现在的屏对屏,数据多跑腿、无梗阻,群众少跑路、能直言。”王一君深有感触。

  今年以来,淄川区人大常委会以“淄博人大信息化系统”为支撑,组织驻淄川970名全国省市区镇五级人大代表全部下载淄博人大APP,人人会用,实时关注。其“双联建议”模块实现了代表建议的网上提交、办理和答复,代表、群众与办理部门变单向表达为三方互动,形成了代表建议“过程全部参与、实时跟踪监督、绩效同步评测、数据直接说话”的刚性监督模式,杜绝了部门“重答复、轻办理”的应付心态,改变了过去代表“多种花、少栽刺”的柔性监督模式。

  建议落地  措施落实  企业凤凰涅槃

  当人大代表的建议付诸实施,大数据与香菇养殖发生碰撞,产生了意想不到的智慧火花。自动搅拌、自动装袋、智能灭菌、自动接种、自动刺孔、自动脱袋、自动上架码垛......在年产2000万香菇菌棒的七河生物智慧工厂生产车间,随时感受到智能化生产的魅力。苏建昌介绍:“现在员工减少了三分之二,产能提高50%以上,运营成本降低30%,并且完全实现了产品质量全程可追溯,市场价格上涨近一倍,智慧赋能对传统食用菌劳动密集型企业是凤凰涅槃。”

  “菌种培育是食用菌企业的核心技术,必须勇立潮头、牢牢攥在自己手里,才会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竞争中,拥有核心竞争力和持续盈利能力。”七河生物副董事长、淄博市人大代表贾木海说。

  淄川区政府通过“百名专家淄川行”和“百家企业院校行”搭建“双招双引”平台,助力七河生物成功与上海农科院、华中农大、山农大等高校院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投资5000万元成立了七河生物技术研究院。这所目前世界上最前沿的菌种研发机构,通过产学研联合,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适合工厂化生产的优良菌种,在世界同行业是“独一份”。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