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淄川区人大
淄川区人大“四个发力”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发布时间:2020-08-24 13:55:31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赵娜 鲍映辉

  淄川区人大常委会立足职能,接续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聚力推进乡村振兴。

  一是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调研,在改善低收入农户民生上发力。淄川区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赴西河、寨里等镇办开展实地调研,重点围绕省市区的脱贫攻坚重点目标任务,聚焦低收入农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工作,深入开展监督,助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二是开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跟踪监督,在推进农村产业发展上发力。淄川区人大常委会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聚焦富硒农业开发、农村产业振兴、农村综合改革等,组织人员先后深入龙泉、昆仑、双杨等地开展跟踪监督,助力农业企业破解发展难题。

  三是开展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作监督,在政策体系衔接上发力。保障农村饮用水安全事关广大农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生命健康安全,淄川区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深入东水西调、西水东调和一干渠工程现场,了解农村饮用水工程运维现状,积极建言献策,助理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

  四是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在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发力。淄川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与24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开展常态化走访活动,每季度至少实地走访一次贫困户,宣传扶贫攻坚政策,解决生产生活难题,帮助申请教育资助,提醒交纳合作医疗,劝返辍学儿童等;每月至少电话联系沟通贫困户以次以上,做好思想动员工作,引导贫困户以身边的创业致富典型为镜,激活贫困户想要脱贫的愿望,实现真脱贫、不返贫。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