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淄川区人大
数据监督促民生诉求件件有着落
——淄川区人大常委会运用大数据强化对政府部门工作监督
发布时间:2020-08-13 10:45:45  文章来源:淄博市淄川区人大  文章作者:王光辉 鲍映辉
  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运用淄博12345政务服务热线大数据依法强化对市政府部门工作监督的决议》,淄川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决议》,把政府部门办理政务服务热线群众诉求列入今年专项工作评议内容并赋予较重分值。政府部门诚恳接受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截至目前,“般阳民生”平台累计受理群众诉求3万余条,条条都得到及时回复,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网上有人看、网下有人办,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网络诉求智能化,方便群众
  “新修的松龄路和文化路很漂亮!在一些人行道之前,是不是要画个三角形的标识,用以提醒车辆减速慢行。”面对热心群众的合理化建议,7月27日,淄川区投建中心专门安排工作人员靠上办理,计划在8月底道路施工期结束后,将在人行道处设立提醒安全标识,进一步完善交通设施。
  “通过手机移动端的‘般阳民生’APP或公众号,群众可以像‘刷微博’‘发朋友圈’一样,随时随地、方便快捷的提交诉求、反映问题、发表观点;人大代表借助淄博人大APP,可以实时在线监督群众意见办理情况;政府、百姓与代表沟通变单向表达为三方互动。”淄川般阳民生服务中心主任宋传永介绍。
  互联网给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的学习工作生活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淄川区政府在“般阳民生”平台网站的基础上优化升级,开通了“般阳民生”手机APP及微信公众号,畅通移动信息网络终端的群众诉求渠道;淄博人大APP上线运行,人大代表收集社情民事实现零时差、监督政府部门办理实现实时化;百姓诉求表达由过去的单一化、封闭式转变为多元化、开放式,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成为淄川区践行数字信息时代群众路线的重要载体,也为走好信息时代的网上群众路线开辟了新路径。
民生诉求信息化,上下联动
  “‘般阳民生’将全区所有社情民意信息全部归集到一个平台,实行一体化、标准化管理,实现了全区民生大数据互联互通、共享共建;淄博人大APP与‘般阳民生’无缝链接,构建起了‘一网受理、一网转办、一网落实、一网监督’的新机制,改变了过去‘九龙治水’、各自为战的局面。”宋传永说。
  整合诉求渠道,“般阳民生”平台积极整合手机APP、微信公众号、PC端、12345市民热线、区长信箱等各大社情民意渠道的群众诉求,为区级以上人大代表开通专门建议通道,梳理汇总成为“民生事项电子工单”,统一实时交办,要求责任单位限时办理,办理结果限时反馈。
  整合工作力量,区级领导及13个镇街道和99个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均在“般阳民生”平台中实名注册,区领导可对相关问题点评批示、跟踪关注,并根据分工组建落实团队。相关单位根据批示及时跟进落实,建立起了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落实体系。
  整合督查力量,链接淄博人大APP,构建起权力机关监督、社会公众监督、媒体舆论监督“三位一体”的督查大格局。“般阳民生”逐步成为全区民生工作落实的“监督岗”、缓解社会矛盾的“减压阀”、为民解忧解难的“民心线”。
诉求解决“扁平化”,群众受益 
  7月29日,网名“诺言”在平台留言咨询学生划片上学业务。区教体局按照办理流程,仅用2天的时间就通过平台详细为当事人解疑释惑,并留下承办人电话,让群众放心、安心。
  着力推进民生诉求办理再提速。群众留言经过平台中心转办后,直达相关责任单位,责任单位在15分钟内签收,30分钟内与留言人取得联系。制定了“咨询类问题1个工作日、投诉类问题3个工作日回复到位”的时限要求,完善推动落实机制,保证了诉求办理的时效性,平台反馈问题按期办结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
  实施全过程跟踪评价。“般阳民生”平台在办件过程中由人大代表监督,办件结果由人大代表评价,办件质量一目了然,整个环节公开透明、全程留痕。平台智能生成“办件量排行榜”“超期率排行榜”“退回率排行榜”“满意度排行榜”等榜单,通过“一网晒单亮责”,用数字显示工作成效,用“智能”评价补充“人工”评价,完全将各部门单位的工作“晒”到了公众监督之下,保障民生事项一抓到底。
  淄川区人大常委会以淄博人大信息化系统和般阳民生平台为支撑,定期分析群众诉求比较集中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及时跟进对政府部门监督,列入专项工作评议,形成了以民生诉求为导向的监督落实机制,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