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淄川区人大
淄川人大:民意无梗阻 建议高质量 办理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0-07-23 14:48:16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王光辉 孙树国 鲍映辉

  淄川区人大常委会扎实推进“以信息化推进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工作,要求机关室委和基层人大所有业务工作和活动事项全部上线“一平台六系统”和“淄博人大APP”,带来了思维方式的转变和工作质效的提升。日前,《关于在淄川城区合适位置设立夜市的建议》等五条代表建议、柳泉广场“月亮猴”魔法夜市等三件民生实事好事集中办结,彰显了淄博人大信息化系统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

  一、社情民意无梗阻。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百姓想什么、政府怎么干?淄博人大APP上线运行后,淄川区般阳路街道人大工作室通过“履职管理”模块下发了“关于线上线下互动、广泛征求社情民意的通知”,驻地27名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主动开展信息化走访选民和群众活动。为有效弥补没有镇级代表的不足,般阳路街道按照“方便群众、便于管理、规模适度、动态调整”的原则,根据住宅小区、楼栋、街巷等情况,将街道12个社区划分为50个网格,每个网格内的居民无记名推选一名素质高、口碑好、威信高的热心群众担任人大代表民情联络员和社情民意“微信群主”,每名人大代表固定联系3名民情联络员,线下线上同步建起了人民群众——社区楼长——民情联络员——人大代表——街道人大工作室和微信谏言——代表研判——互动交流——形成建议——提交人大的五级服务网络,群众诉求可通过线上线下同步直达基层人大。通知发出一周,收集社情民意268条,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腿、无梗阻,让代表群众少跑路、能直言。

  二、代表建议高质量。般阳路街道人大工作室汇总群众意见,经数据比对和智慧分析后,决定举行“关于规范和引导夜间经济的人大代表议题式公开接待群众活动”。般阳路街道人大工作室通过淄博人大APP“履职管理”模块提前三天向每位代表推送活动的时间、地点、议题、主要内容等,由代表自主选择参加不参加;代表主动选择最熟悉的行业、最感兴趣的议题、最关注的事项参加,提高了履职的积极性和建言献策的精准性。6月8日,市区人大代表路英霞、唐加福、刘芳、张德栋、王光辉、陈东、孙树国、刘新峰、夏天亮、王曙光、杨维强、赵玲和群众代表纪霞、翟玉明等参加活动,淄博市人大代表、淄川文化旅游局局长唐加福深有感触,“针对这个议题,我作了深入调研,带来了三条建议:一是如何处理发展夜间经济与加强城市管理的关系,二是怎样使夜间经济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三是政府应提供诸如税收、环卫、治安、交通等哪些方面的扶持?”与会人大代表结合前期调研,综合分析研讨后,形成了《关于在淄川城区合适位置设立夜市的建议》《关于加强对夜间经营场所规范管理的建议》等五条建议,连同活动的文字材料和图片上传淄博人大APP;线上线下同步将建议交政府部门办理,线上线下代表同步对办理情况进行监督,建议交办实现零时差、监督办理实现实时化。

  三、建议办理加速度。淄川区公安、社保、城建、国土、交通、城管、市场监管、卫健等部门联动,把集中办理代表建议作为今年专项工作评议和回头看的一次突击考试,统筹规划布局,打造了柳泉广场“月亮猴”魔法夜市、新东关夜市、般河北岸夜市三处夜间市场经济,由专门机构和专职人员进行规范管理,提供安保、卫生等基础服务,统一定点划线、统一经营时间,做到不影响交通、不噪音扰民、不污染环境,7月底,全部对市民和经营业户开放。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