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淄川区人大
淄川区人大:信息化助推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工作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0-07-21 15:36:36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王光辉 鲍映辉

  7月20-21日,淄川区人大常委会相继召开党组会、机关工作人员会议和基层人大工作人员会议,结合以信息化推进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工作,传达学习了市委书记江敦涛同志关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的批示和市委、区委文件精神,部署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工作,决定采取四项措施,推进工作走深走实。

  一是认清形势,把握大局,深刻认识开展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的重要性、紧迫性。深刻领会市委书记江敦涛同志的批示和市委、区委文件精神,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检验人大机关工作室(委)和各基层人大执行力的实践考试,全体机关干部和基层人大工作者要躬身入局、担当作为、善于说行,切实增强区人大机关和各基层人大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的责任感、紧迫感,有效汇聚驻淄川五级人大代表的力量,充分发挥好监督、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人事任免等职能作用,全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二是提高认识,全面加力,确保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有成果、见实效。区镇两级人大机关和人大工作者要切实做到在学习讨论上持续加力、问题查摆上持续加力、对照反思上持续加力、整改提升上持续加力、组织保障上持续加力,注重发挥好典型代表和优秀人大工作者的示范作用,形成“头雁效应”,引领推动工作开展,确保十二大攻坚行动、以信息化推进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向污染宣战、精准扶贫等工作高质高效落实。

  三是突出重点,攻克难点,切实为推动淄川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大幅提升谏言献策。立足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定位,聚焦聚力法治化建设、社会环境建设大提升,注重发挥好信息化的“船”和“桥”作用,组织驻淄川五级970名人大代表全员上线“淄博人大”APP,全力监督支持“一府一委两院”加快转变作风效能,按照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要求,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坦坦荡荡与企业打交道,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和底气。

  四是集中优势,打造热点,以学习宣传《民法典》为契机,着力营造支持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氛围。广泛利用“一平台六系统”、“一网一号”和“淄博人大APP”,及时转发中央主要媒体重要稿件,及时反映全区学习宣传《民法典》的生动实践和具体举措,及时推出评论言论、释法说理文章,制作播出专题节目,开展分众化、差异化、互动化《民法典》宣传教育,发挥好“市民生活百科全书”作用,积极倡导“有恒产者有恒心”理念,着力营造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支持企业家和服务企业家的良好环境,切实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完善企业家荣誉激励机制,努力让企业家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荣誉感、安全感。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