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淄川区人大
淄川区人大:信息化带来履职新变化
发布时间:2020-06-30 16:52:20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王光辉 鲍映辉

  “淄博人大”信息化系统上线运行后,驻淄川区990名五级人大代表人人学习下载、熟练应用“淄博人大”APP,积极开展信息化走访服务选民活动,收集群众意见较去年同期增加3.8倍,代表建议增加2.6倍,平均办理时间缩短近三分之一,代表群众满意度均为100%,数据比对彰显了信息化系统的便捷高效。

  一是“要我参加”变“我要参加”。淄川区各基层人大通过“淄博人大”APP通知模块,提前三天向每位代表推送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时间、地点、议题、主要内容等,由代表自主选择参加不参加、去或不去,代表主动选择最熟悉的行业、最感兴趣的议题、最关注的活动参加,提高了履职的积极性和建言献策的精准性。

  二是“要我谏言”变“我要谏言”。今年龙泉镇人代会召开前,镇人大通过“淄博人大”APP将8件民生实事备选项目,包括项目投资、建设内容、预期效益等,推送每位镇人大代表。69名镇人大代表进村居、入社区、走企业与群众和职工面对面、心连心,积极参与调研,反复斟酌思考,集体会商研究,一批有分量的调研报告先后出炉,为他们在会上积极建言献策打下了扎实基础。代表们纷纷表示“人代会前,淄博人大APP搭建起代表履职信息高速公路,我们深入一线接地气,通过与基层百姓的接触、交谈,了解他们的诉求与期盼,找准问题与症结,寻找思路和答案。会上该表决什么项目、提什么建议,心中自然有了谱,出席会议、审议报告、表决项目,有底气、想说话、敢谏言。”

  三是“柔性监督”变“刚性监督”。“淄博人大”APP双联建议模块实现了代表建议的网上提交、办理和答复,提供在线和实时代表联系群众渠道,支持代表、部门和群众就热点问题交流对话,形成了代表建议‘智慧管理、目标预期、过程参与、绩效评估、数据说话’的闭环式、刚性监督体系,彻底改变了原来‘重提出、轻办理’‘重答复、轻实效’和‘走走看看、多栽花、少挑刺’的柔性监督模式。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