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淄川区人大
淄川区人大:扎实推进信息化应用工作     
发布时间:2020-06-08 16:53:01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王光辉  鲍映辉

  淄川区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部署要求,把“一平台六系统”和“淄博人大”APP的学习应用,作为一次系统集成区镇人大信息化建设的重大机遇、一次协同高效提升区镇人大履职能力的现场培训,迅速行动,采取四项措施,抓好落实。

  一是成立工作专班,区镇村联动、室站点协同,层层压实责任。淄川区人大常委会成立主任任组长、副主任任副组长的迎访工作专班,分现场指导组、宣传材料组、后勤保障组,落实具体负责人,并联行动。现场指导组分别到三个现场进行了对接督导,确保责任到人;宣传材料组汇总整理资料,起草工作汇报,统一审核各点材料;后勤保障组细化工作方案,落实一对一服务。

  二是制定细化方案,突出特色亮点。淄川区按照一个现场一套方案、一个现场突出一个亮点的思路,着力把赵瓦村人大代表民情联络点打造为利用信息化推进代表履职工作点;把般阳路街道人大代表民情联络站打造为利用信息化促进代表工作站;把龙泉镇人大代表民情联络站打造为利用信息化促进监督工作站。

  三是集中培训、分散教学,确保代表熟练使用淄博人大APP。6月5日,人代工委对迎访工作专班相关人员进行了系统培训。淄川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路英霞带领区人大迎访工作专班分别到龙泉镇及般阳路街道人大代表民情联络站部署运用“淄博人大”APP依法监督模块开展监督工作和运用双联模块高质高效办好代表建议工作和代表履职情况,确定参加座谈会人员,对有关议题、建议、程序、资料、现场等事项进行安排和落实。6月8日,开展回头看,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路英霞又召集迎访工作专班就“淄博人大”APP使用操作做进一步培训并对迎访工作进行再细化、再落实,确保活动信息及时准确发布,针对使用过程中的疑问,采取现场教学的方式,进行集中答复。

  四是模拟演练,现场教学,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6月6日龙泉镇召开了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会议通知、公告、民生实事项目、各项报告、决议决定全部上线“淄博人大APP”,既方便了代表履职、提高了会议效率,又提升了会议效果、提升了代表履职能力,显示了“淄博人大信息化系统”的神奇;同时,组织代表集体学习了“淄博人大”APP“双联建议”模块使用,以信息化促进建议办理,提升了镇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6月10 日般阳路街道人大代表民情联络站、6月11日双杨镇赵瓦村人大代表民情联络点将分别举办人大代表议题式公开接待群众活动,通知、公告、调研材料、活动内容、代表建议等全部上线“淄博人大”APP,把“以信息化推进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落地落实。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