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淄川区人大
淄川区般阳路街道人大推动“向污染宣战”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0-05-21 16:29:23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鲍映辉 王天峰

  2020年5月20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区人大常委会 “向污染宣战”决议,驻般阳路街道张宗盛、于根林、刘芳、孙树国、李相峰、王孝和、刘树祥、徐铭浩等8名市、区人大代表到“天一建设人大代表民情联络点”,就“改善社区环境,提升幸福指数”开展议题式接待活动。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面对面座谈交流,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般阳路街道城市和社区发展服务中心赵威主任,以及许美、黄燕霞、孙丽苇等七名群众代表。

  首先,赵威主任介绍了近期“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开展情况:累计清理垃圾899处、372吨;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902处;整治裸露土地457处,11.86万平方米,临时覆盖;社区公共场所消毒230余次;整治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1100余车次;整治架空管线3600米;清理乱贴乱画580余处;新增停车位230个,检查施工工地8个、工业企业3个,发现问题42个,督促整改问题42个。

  听取环境整治情况汇报后淄川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张宗盛充分肯定了街道城乡环境的整治成果,“希望这次环境整治可以实现由‘运动式’转变为长效机制,特别是利用好此次疫情在社区建立的网格架构,将这些‘应急之举’转变为环境管理的日常化、生活化举措,让社区居民拥有更多环境整治的获得感”。

  居民代表孙丽苇作为社区工作者表达了当下环境整治存在的问题。一是部分社区居民缺乏社会公德,不注重公共环境的保护。二是部分社区缺乏物业管理,社区环境卫生没法保障。三是部分社区车辆乱停乱和电线乱搭现象严重,不仅严重损害社区形象而且对居民安全造成极大隐患。希望人大代表们予以重视提出意见建议。

  市人大代表于根林作为企业家代表说“我们企业家一定切实提高环保意识,在企业生产过程中注重节能减排,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和废气进行净化处理,切实达到国家要求的排放标准,使用可降解材料,保护绿水青山,造福子孙后代。”同时建议社区和政府要继续加大对社区居民爱护公共环境的宣传和教育力度。保证“美丽家庭建设,美丽社区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区人大代表、街道党工委书记刘芳听到代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后,提出以下建议举措: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向污染宣战”的重大意义,“我们基层人大代表要积极响应市、区人大常委会的号召争做‘向污染宣战’行动的宣讲员、先行者、捍卫者、推动者”。二是继续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2020年计划投资7千万元用于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切实提升居民生活环境的舒适性和便利性。三是充分学习并推广“党建引领、人民主体、三治融合、四防并举、共建共享”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枫桥经验”,发动社区居民广泛参与到城乡环境大整治中来,利用群众力量解决问题,做到矛盾不上交,打赢这场“人民战争”。

  群众代表们称赞“议题式接待”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效果显著。听取各位代表和街道负责人的发言,黄燕霞说“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街道人大工作室组织活动选题上符合民情、贴近民生、发掘民意”; 许美表示“各位代表在‘议题式接待’活动前期做了充分的调研,听到代表们的发言对未来的社区环境充满无限的期待”。 傅秀华说“人大代表们的积极履职令我感动,在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发现问题及时同人大代表们联系”。

  般阳路街道人大工作室主任孙树国同志说:“议题式接待活动是淄川区人大常委会‘双联’工作的创新举措,是代表征集群众意见、形成高质量意见建议的常态化运行机制,各位人大代表要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按照“三新”活动要求,通过议题式接待这一平台积极尽责履职,充分发挥对下收集社情民意,对上提出意见建议的桥梁作用。”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