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淄川区人大
解决好集中隔离者后顾之忧
——淄川区探索开启生活物资网络配送模式
发布时间:2020-02-05 15:17:37  文章来源:淄博人大  文章作者:王光辉 杜永春 鲍映辉
  实施集中隔离后,被隔离者抚养的人如何照顾?怎样解决好集中隔离者的后顾之忧?淄博市淄川区政府搭建平台,百姓微信线上点单,域内超市平价售卖、配送到村,志愿者分发到家。2月2日,淄博市淄川区生活物资网络配送模式开始发挥作用,及时将第一批蔬菜、禽蛋、生活用品配送到被隔离者共同生活人的家中。
政府搭台
  随着“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持续,群众生活物资需求日益增多,虽然市场供应充足,但百姓外出购物一是增加疫情防控工作难度,二是偏远地区群众外出购物交通不便,三是如果有人被集中隔离其共同生活人的生活照料问题更加突出。
  为深入推进集中隔离疫情防控工作,解决被隔离者的后顾之忧,淄川区依托各镇、街道域内超市,充分运用信息化公共平台,着力打造全欲生活物资网络配送平台。具体做法是建立各镇街物资微信群,收集群众购物需求,再由域内超市分装配送,村居志愿者送货到家。货款通过微信、支付宝等线上支付平台支付,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切实解决;了被隔离者的后顾之忧。
  在这个配送模式中,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引导、组织和配送质量的日常监管。
百姓点单
  “刘芳,鸡蛋10斤;孙法霞5个西红柿、3只黄瓜……”2月2日上午10点,下店村物资信息收集员彭玉梅将村民的购物需求汇总起来发送到了群里,一共7户23个商品。
  在淄博市淄川区岭子物资配送每村设置1名物资信息收集员,收集员收集汇总村民购物需求在物资群里下单,再由相关超市组织配送。这样的模式虽然增加了村居、超市的工作量,但是满足了村民多样需求,形成了订单式配送。
  岭子镇的微利超市5家门店、新星超市岭子店等6家门店加入平台,上千种商品供百姓选购。物资配送平台系统,把超市搬到了百姓家门口,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优良物资,搭建起一个方便群众有效平台。
市场运作
  “绿豆芽0.99元,黄豆芽0.99元,土豆1.59元……邻近元宵佳节,各口味汤圆全新到货”。这是物资平台服务超市岭子微利超市的果蔬生鲜报价,实时更新、较为细致。
  在平台服务超市选择上,淄川区各镇街强化市场思维,引入竞争机制,在岭子镇,笔者看到,岭子微利超市、新星超市岭子店等两家规模品质超市,被同时引进供应平台,村居可根据不同超市价格、菜品质量自由选择。
  岭子微利超市负责人孙良表示,疫情防控期间,超市商品全部平价售卖,在平台上既是做生意,更是打品牌,容不得半点马虎。
  被集中隔离者刘先生说,自己被集中隔离了,家里人的生活政府也替我们想好了,我们一定积极配合,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