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公众号

任前法律考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县人大 > 淄川区人大
淄川区龙泉镇人大:助推和谐建设亮出“新名片”
发布时间:2010-09-13 09:51:17  文章来源:淄川人大   文章作者:淄博人大

 

    平安龙泉,和风劲吹

    从信访机制创新,到村级规范化管理;从“治安安民”工程全覆盖,到扶弱济困扩面提升……今年,随着淄川区龙泉镇一张张和谐建设新名片的“亮相”,全镇信访案件同比下降92%,群众满意度同比上升36个百分点……

    变化、提升的背后,得益于该镇人大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疾苦,群策群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作为。

 

品牌带效应

    龙泉的和谐环境建设有过切肤之痛。

    曾几何时,受企业改制、历史遗留问题等综合因素影响,昔日的龙泉,“大访三六九,小访天天有”,风气“坏”、环境“乱”成为外界看龙泉挥之不去的印记。而今,随着新一轮产业转型,龙泉镇又掀起了二次创业的热潮,一个“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新龙泉成为人们的期待。

    对此,龙泉镇人大创造性提出构建和谐“龙泉品牌”的崭新理念,通过树立经营和谐‘品牌’,把龙泉建成让龙泉人引以为豪,让客商满意的投资、兴业和生活的佳地,重塑龙泉崭新的形象,让龙泉成为吸引和汇聚各种发展要素的“热土”。今年,仅谋划开工的千万元以上项目就达23项,总投资超过8亿元,项目数、投资额为历年来之最。

 

和谐促稳定

    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积小为大,构筑稳定和谐的大环境,是该镇人大抓住影响和谐建设的关键点。

    该镇人大结合人大职能和作用发挥,提出了日常接访、主动约访、上门走访、定期回访、代理接访“五访”联动机制,镇党委将这一工作机制在全镇推广,积极帮助群众释疑消怨、排忧解难,架起了人大与选民、干部与群众间的“连心桥”。围绕群众关注的生产生活治安环境建设,在镇人大的积极推动下,镇政府投资60万元实施了治安安民工程,在镇村主干道、人口聚集区、学校企业等重点部位安装电子探头19处,建设治安联网监控平台一处,构筑起了治安监管全覆盖的网络体系,“两案”发案率大幅下降。

    为营造和谐之风,在镇人大的建议推动下,该镇相继开展龙泉地区联欢晚会、庆“三八”“七一”文艺汇演、“魅力龙泉”摄影展、“和谐家园”征文、“争先创优”等系列活动,通过用先进文化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在全镇营造起了风正气顺、干事创业的浓厚和谐氛围。

 

民事大于天

    在龙泉,构建和谐一直是镇人大开展工作的一条底线:老百姓的事情就是最大的事情,老百姓的需要就是第一需要,让群众得到看得到、摸得着的实惠。

    本着这个目标,该镇人大围绕群众最为关注的生活保障、住房、治安、环保、生态等热点问题,通过视察、调研、走访、约谈等方式,倾力发挥代表作用,积极主动作为,推动实施了水网改造、湖南路绿化、般河湿地污水处理、垃圾一体化处理等18项民生工程,总投资达1.6亿元。积极筹资100万元,建立了“爱心帮扶救助基金”、“慈善基金”、“大病救助基金”,补助标准不断提升,覆盖人群范围越来越广。

    如今,一沓沓厚厚的“民生清单”,列出了龙泉镇不断上扬的“幸福指数”,彰显了镇人大在民生巨变中的新作为,也为和谐建设奠定了最坚实的基础。

                                                                   (李敏绪  邢福顺  祝明会)

版权所有 : 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主办: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鲁ICP备09053009号